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瀏覽人次: 202500

認識佛大

全國第一所具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型大學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大師所創辦的大學,也是蘭陽地區的第一所大學,校址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山上,海拔約四百三十公尺,由此可鳥瞰廣闊的蘭陽平原及孤懸外海的龜山島。校園的山川靈氣,古樸的教室設備,小班的教學制度,全國最佳的師生比例,為您營造最佳的求學環境。

佛光大學自1993年奉准開始籌設,經歷在礁溪林美山上的披荊斬棘七年,在2000年以「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創校招生,大學部自2002年正式招收學生,採小班制教學,每系大多招收三十至四十位學生。本校在2006年8月改名為「佛光大學」。目前佛光大學有人文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管理學院、創意科技學院、樂活產業學院和佛教學院,六個學院下轄有十五個學系及宗教學研究所,其中,中國文學與應用系和佛教學系還設有博士班。

佛光大學校訓為星雲大師所提示的「義正道慈」。就是透過內在的認知轉化成有用的知識,具有自主思考與獨立判斷的能力即是「義」;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doing right things)和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方法(doing things right)就是「正」;追求真理,吸取知識即是「道」;同時懷有感恩和喜捨的心,關懷社會,服務社會就是「慈」。

佛光山創辦的五所大學,包括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已經形成「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所大學資源共享,師生學術交流頻繁。佛光大學特別重視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已經和五十所國際上知名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定,鼓勵大學生在校期間,每人至少有一次短期或一個學期以上的海外志工、學習交流,甚至留學的機會。本校與西來大學簽訂二加二留學計畫,佛大學生可以在校內讀兩年,爭取到西來大學在讀兩年,畢業之後可以獲取兩校各一張畢業證書。

佛光創校,是從研究所開始,先有碩士班、博士班,再進行大學部的招生,這在台灣的教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先進作法。本校招收的大學生,基本上就是研究生的預科,把大學生當研究生來帶,強化師生的互動。有志於學術研究的年輕人,在這裡一定可以獲得比別的學校更好的照顧。

佛光大學雖然是年輕的大學,但是最注重歷史傳承。集合全球的優良師資,以其研究教學經驗,帶動求知與學習的風氣,培育學生為儒雅君子。

佛光創校即以「人文」為主要考量,發揚中國教育的傳統,融入到整個世界大學總體發展的趨勢中,希望延續中國教育的精神,在現代大學的架構上,仍能體現宋明書院的傳統;換句話說,佛光大學是具有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也就是一所傳統書院現代實踐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