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學報》新八卷.第二期出版啦!

佛教研究中心最新一期《佛光學報》新八卷.第二期已於2022年7月出版。

  本期通過審查之研究論文共三篇。柳富鉉對於北宋《開寶藏》、金《趙城藏》、《高麗初雕藏》與《高麗再雕藏》四者所收錄經典之間的構成關係進行考察,透過上述各版本藏經的底本和板刻的比較及數量等相關內容進行詳細對照與說明,為漢文大藏經的版本研究提供更可靠的研究成果。梅謙立從清初南京天主教學校保存下來的十六位學生的作業內容,分析當時天主教教會採借儒家經典來駁斥佛教和民間宗教的策略,透過這些學生作業發現學生在討論「齋戒」問題時,將儒家經典轉化為判分佛教與天主教的持齋問題的最高權威,顯示這樣的策略在當時已然被接受。白立冰從明代僧人幽溪傳燈(1554-1628)所撰《性善惡論》的相關內容中,梳理出他主張天台教法中「真如」包含了一切真實,因此法的性德同時兼具性善與性惡,進而開展出諸法實相的教義。也因此,傳燈對於法中性惡的論述內容維護了天台教法的基本立場。

本期論文線上閱讀請點我
<目錄>

柳富鉉/北宋《開寶藏》與金《趙城藏》、 《高麗初雕藏》、《高麗再雕藏》的構成與版本
梅謙立/明清耶穌會的「補儒絕佛」── 以《丙寅(1686 年)會課》中的 「持齋」問題為例
白立冰/The “Non-Duality of Goodness and Badness”: Youxi Chuandeng 幽溪傳燈 on the Badness Inherent in Reality
    (善惡不二──幽溪傳燈論真實性惡)
張文婷/「佛教與暴力」之研究評述 與方法省思

這是一張圖片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