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善耕園    合奏農禪思想與食農教育的交響曲

  • 2024-04-03
  • 佛光大學
    【樂活產業學院周鴻騰老師提供】佛光大學致力推動綠色國際大學,總務處師長、園藝組同仁多年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副教授共同建構善耕園,實施農事體驗和飲膳料理等創新教學方式,將農業、飲食與生態緊密連結。善耕園(友善耕作、種下善根)不僅是一片耕地,更是永續生活實驗室(sustainable living lab),讓師生們親手播種、耕作,並透過料理活動,體驗從土地到餐桌的每一個環節。這些活動不僅豐富了學生們對飲食安全的認識,也加深了他們對在地食材的認同,並進一步探討了生命教育的深層意義,進而實踐永續發展教育目標(健康福祉、教育品質、永續消費與生產、保育陸域生物多樣性)
    學生們在耕地上細心種植各類菜苗,遵循適當的間隔距離,小心翼翼挖洞並填入適量的栽培土,最後將菜苗謹慎移植其中。周老師帶領佛教學系的學生們高聲誦讀星雲大師的「為自然生態祈願文」,這是人間佛教對於生態環境保護的理念,即為「護生、惜福、淨化」,這不僅是對自然界的一份承諾,也是對人類自身的一次深刻反思。
佛教學系曾稚棉老師闡述自唐代僧人百丈懷海為叢林修道生活制定規範,提倡「農禪並重」的修道生活,使日常生活勞動與修行結合一起,帶領僧團落實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百丈禪師更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態度作為自身修行之要求及樹立典範。佛教典籍如《本生經》、戒律及一些中國佛教的清規,均提及佛教對待自然環境的立場及態度。周老師為佛教學系學生進行環境解說後,帶領大家親身接觸植物與土壤。若要在善耕園中實踐農禪,則要從每個人都親手種植與照顧菜苗開始,這也是每位學生必須更深層次的思考「農與禪」之間的關係與實踐途徑。曾老師也說她親手握著土壤及把蔬菜苗放入土中,促使她在關注佛教與自然環境關係上的研究能有更深層的體會,在生命教學內容及活動設計上有所啟發。
    由於善耕園不灑除草劑和農藥,因此學生們需要持續灌溉、觀察並記錄作物生長情形,同時設法避免農作物被動物和昆蟲吃掉。學生們也將數座獨居蜂旅館建置善耕園內。獨居蜂可在此抓昆蟲、築巢、花間採蜜授粉,有助環境綠化和花卉盛放。落葉覆蓋在畦地上能減少雨水沖刷並增加土壤有機質,實現綠資源的循環再利用。此外,由於種植農作物會面臨山豬、山羌、猴群等野生動物侵入的挑戰,反思農民現行的物理、化學和生物因應辦法,包括:架設圍欄阻隔動物、利用聲光驅趕、施用生物農藥和天敵昆蟲防治害蟲、設置誘餌區吸引動物遠離農地,以及種植忌避植物形成生態圍欄等。周老師期盼學生能在三好校園的脈絡下,提出更多創新且具人間佛教特色的解題之道。在學期末之際,佛教學系與蔬食系的學生將攜手在善耕園一同採收新鮮蔬菜,在海淨樓的廚藝教室共同烹調、品嚐屆時的節令食材,在餐桌上探討「農禪思想與食農教育的交響曲」。農禪與食農共同奏響,引導學生追求知足常樂與內心淨化,並且能實踐永續農業,讓善耕園綻放出人類、動植物、生態環境「健康一體」之美。

IMG_2838

IMG_2902

IMG_2877

IMG_2852

IMG_2841

IMG_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