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外文系王峰單騎環島發現台灣最美

  • 2014-11-19

 (外文系二年級王峰/單騎環台報導)如果叫我想起二十歲的時候,哪一件事令我終生難忘,我的答案是:我一個人、騎單車、帶帳篷,去環繞了台灣一圈,除了看見台灣的風景美,更看到了台灣人的人性更美。

 2014年暑假,是我來台灣過的第一個暑假,心裡的聲音告訴我,大學的時間不能白白浪費,大學是一生最自由的時段,沒有多餘的負擔,正在這段時間是我迷惘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找不到方向,剛好我有環島的想法,曾經看過電影「練習曲」,我的內心又一次告訴自己: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

 我來自香港,平常沒有騎單車的習慣,不會台灣的路線,在我的概念中,台灣大概就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這幾個大地方(當然還有我熟悉的宜蘭)。我打開地圖,看見這麼陌生的路線感到十分迷網,錯綜複雜的馬路、陌生的地方名、不同顏色的省道和快速公路......,我找了一個有環島經驗的朋友,他大致告訴我路線,劃了幾個標記在我的地圖,再加了一句話:「除了高速公路不要騎之外,你想辦法環一圈就對了,現在有萬能的網絡跟手機,你肯走出去就對了!」

 我只利用了7天的時間作準備,每天我都停地在網上看資料和問人家的經驗,然後借裝備,由於我想省了住宿的費用,我向朋友借了一個帳篷,我沒有搭過帳篷的經驗,以前覺得應該是專業的爬山人士的專利,沒有想到學了三次,一個人就可以利用15分鐘搭好了帳篷,原來好多事情我去嘗試了就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難。

 出發前一天,基本上裝備、衣服、帳篷、藥品等等都準備好了,唯一就是心情沒有準備好,「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就是我當時的心情,心中太多質疑和肯定的聲音衝擊自己,「會不會迷路?」、「會不會出意外?「體力能支撐嗎?「晚上一個人會不會有奇怪的東西出現?「能不能堅持下去?「輪胎破了怎麼辦?

 出發第一天,我在室友的陪伴下去了吃早餐,在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分開了,正在這個時候就下起雨來了,我穿起了雨衣,騎著載了很多行李的單車,我是環島順時針的騎,第一站要去蘇澳,我就在羅東到蘇澳的路上迷路了,雨粉打到我的手機,螢幕都失靈了,那時候我只能看我的備用的實體地圖,再問人家,期間給田野的鳥追住頭部不斷地喙、好不容易才到達蘇澳火車站,準備坐火車穿過蘇花公路這一段(路況太危險,所以一般人沒有選擇騎這一段)。

 我有怕狗的陰影,在花蓮,路過的野狗卻特別多,我又在花蓮迷了路,騎到晚9點還沒吃晚餐,找不到住宿;在台東,我遇到一個好心的叔叔,用他載西瓜的貨車連人帶車載了我5公里的路;在玉里,朋友的爸爸熱情的招待,他騎機車一路陪我去他的店,晚上招待我去他家住,令我十分感動。

 在台東,海岸公路的風景令人目不暇給,極險峻的山路,每輛貨車都跟我擦身而過。晚上在一個原住民活動中心搭了帳篷,天真的小朋友跟我學搭帳篷。台東到屏東的這段山路極多,在酷熱的天氣下,推車連行李推上坡,我推了兩個多小時,每一刻都想放棄,很想買一張火車票馬上回到宜蘭佛光大學的宿舍。

 到了屏東突然下暴雨,在暴雨中,向市中心騎了兩個小時,我想這是我一生都沒法忘記的情景,所幸我又巧合結識了佛光山的信徒,給了我鼓勵和支持。

 到高雄時,與繁忙的機車爭路,險象環生,晚上九點找不到地方,我只好在路邊搭起帳篷,找了一個公園的廁所,用洗地的水喉洗澡,晚上超級嘈雜的汽車聲、又熱又悶的環境,令人沒法入睡,早上六點就被保全大哥趕走。多日住帳篷都沒有好睡過,極疲倦的身體叫人想立即放棄。

 到台南時遇上大逆風,由原本25km/h的時速變成了8km/h,每一步的騎得很辛苦,但看到「蚵仔」養殖場令人十分興奮,晚上在一家山區學校借了地方搭帳篷,荒涼恐怖的環境,根本令我無法入睡。

 到達嘉義的途中,我在田野中迷了路,在大太陽的環境下竟睡了一個小時,起來的時候,才知道旁邊是一個墓地。晚上到一個廟打算借宿一天,一個大哥卻免費提供一天的住宿給我,令人感動不已,已經很多天沒有睡過床了!

 來到彰化的路上,看見了鳳梨田、西瓜田,以前我一直以為它們都是長在樹上。一路騎來,道路總是起伏不平,尤其感覺爬坡的路特多,但我終會明白有上坡就會有下坡,下坡時的快感讓人覺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台中路段,沿途極多大貨車,路上的廢氣把臉部都染上黑色的灰塵,讓我感覺台灣的黑面媽祖也是這樣邊黑的,輪胎破了、單車載行李的袋子也破了,令行程沒法如期到達,等我把這麼多問題都解決了,已經是晚上10點,那時體力嚴重透支和沒吃晚飯。

 到苗栗那段,又下起大雨來,還有很多起伏的山路,但沿途的人都為我加油,特別是一團車隊向我一個人鼓勵時,我深深感覺到一個人並不寂寞。

 雖然台北的路錯綜複雜,車輛又很多,人也開始變得冷漠,沒有南部人的熱情,但回到北部仍讓我無比的興奮,因為還有1天多,就快要回到宜蘭了,晚上睡在人家的地板上也自然的睡著了。

 最後一天到回宜蘭的路上,台2線濱海公路的風景令我很難忘,太陽照耀碧藍的海水,令人置身在圖畫之中,回到外澳海灘,結識了一位退休的玩具廠老闆,聽了他的故事,令我獲益良多。終於到了礁溪的路上,心情愈來愈讓我感覺亢奮,我終於騎回宿舍了!

 我成功挑戰了一個人去環島!14天,騎了1482公里,沿途我收集了台灣本島最東最北最西和最南的沙子和小石頭。

 回想起環島的每一天,大腿內側都磨到受傷,體力每天都透支,皮膚都曬得紅腫,晚上一個人住在帳篷,在公園洗澡,種種不同的事情,單騎獨行走過千山萬水,都是人生難得的體驗。但是,沿途的風景、路人的幫忙、陌生人的支持、難忘的回憶、路上認識的人和故事,一個人在路上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我認清了自己,每晚一個人的時候,都聽到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都讓我覺得怎麼累也是值得的。

 最後令我想起旅途中,朋友跟我說的一句話:「一萬次感動,也不如一次行動。」

編者按:

 感謝外文系二年級、來自香港的僑生王峰接受本刊邀請,撰寫這篇他在2014夏天單騎環島闖天關的見聞錄。 酷熱多雨的14天,他騎了1482公里。

 王峰來自境外,卻比許多本地大學生更加深度踩踏台灣的土地,他誠心交遊一路上所遇見的台灣人民,他是「用心愛台灣」的熱血青年。

 王峰說,許多台灣人都有兩個夢:騎單車環島以及攀登玉山,現在他完成第一個夢,預計2015年夏天,前往玉山實現第二個台灣夢。本刊預祝他成功實現夢想,也期待更多的佛光大學青年,以各種有意義、值得記念的壯舉,實現年輕人的大夢。(周俊雄)

This is an image

王峰單騎環台,兩個星期騎了1482公里。

This is an image

裝備齊全,整裝待發。

This is an image

在蘇澳認識的一對夫妻,他們是請了十天假,都三十多歲了,說能騎多遠就多遠,他們都同口異聲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做。

This is an image

在小學搭起帳篷,炎熱的夏天住在帳篷。我只能不停地流汗,真懷念學校宿舍的好,這是地獄與天堂的分別。

This is an image

每天早上都要6點起床,如果在宿舍,都是還在睡覺的時候。

This is an image

一路上的風景令人目不暇給,才知道台灣這麼美。

This is an image

推單車上坡兩個多小時,極為炎熱的天氣,只好聽著「老男孩」這一首歌陪伴我。

This is an image

下大雨,淋了兩個小時,是我一生無法忘記的,好像大雨都把自己淋醒。

This is an image

我收集了台灣最東、最北、最西、最南的沙子。

This is an image

這位叔叔連續兩天都遇到他,第一天我問他路,第二天他在30公里的路見到我,順便用他的車載了我5公里的路。

This is an image

台東原住民的小朋友,要我教他們弄帳篷,那份天真讓我永遠記在心中。

This is an image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This is an image

晚上九點的晚餐,是人家送我吃的,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晚餐。

This is an image

下坡後到了海岸,多苦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