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孝親旅遊倡議:護生永續、生生不息

  • 2018-01-09
  • 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老師,推動宜蘭縣學習型城市—孝親旅遊倡議,一起與冬山鄉三富休閒農場共同合作,主辦「人與環境的親密互動,在大自然中看到愛」戶外教育活動,邀請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家庭成員參與。
 本次戶外教育活動,主要是引導成人學習者觀察大自然的萬象,包含動植物的自然演替、四季變化、動物的種間關係、動植物的棲地環境營造等。孝親旅遊倡議的願景乃是建立孝親感恩、敬老懷幼、護生永續的幸福城市,也是建構和諧社會的根基。本次課程主軸設計是將「護生永續」的思想資源融入在「棲地營造與環境解說」的學習單元。
 周鴻騰老師引用大自然親子之愛、護生繁衍後代的實例,他說,如何引導學習者在大自然中看到愛呢?天下萬物皆有愛,例如:台灣的蛙類中的「艾氏樹蛙」因為繁殖場域空間侷限的關係(竹筒內產卵),母蛙會待蝌蚪孵化後,定期會回來竹筒內產下未受精卵,提供給竹筒內的蝌蚪食物來源,避免因食物缺乏而發生兄弟姐妹相殘的憾事,直到蝌蚪變成小蛙為止。蜘蛛也是具有愛心的媽媽,幾乎所有的蜘蛛都有所謂護卵的行為,護卵期間,母蜘蛛幾乎不吃不喝,為的是呵護卵囊內的小蜘蛛不被天敵所攻擊,直到小蜘蛛從卵囊孵出各奔東西為止。蝴蝶媽媽產卵一定是產在幼蟲寶寶食物的葉子上,比如鳳蝶的卵一定是產在芸香科,樟科,木蘭科,馬兜鈴科的葉子上,讓蝴蝶寶寶一孵化出來,就有食物可以吃。這些動物為了呵護下一代,用盡方法讓寶寶能順利成長,並繁衍後代,這些都在在的顯示了上代對下代呵護的「愛」。
 吳雪美老師表示,棲地本身就是動植物的家,各種棲地場景包括有農莊、森林、沙漠、雪地、河岸、大海、熱帶叢林等,有不同的動植物作為主角。而棲地本身就是一座學習的寶庫,是環境教育的最好場所,透過在棲地所進行的戶外體驗教育,能提供學習者更多的學習動機,在棲地中產生有意義的學習,建構新的知識和技能,拓展更大的視野。
 慈心基金會遵循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弘揚推動孔孟儒家思想「一念慈心,萬物歸仁」的胸襟,尋求對土地、對所有生命和諧共處之道。慈心基金會推廣有機農業,將佛教「慈悲心、菩提心」的思想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透由護生、互助合作、不與眾生對立等,守五戒、造十善業,以創造健康和樂世界。吳雪美老師表示,這與周鴻騰老師推動孝親旅遊倡議「護生永續」的理念不謀而合。基金會更積極與產官學推動「淨源計畫」、「蔬食救地球」、「淨塑」等議題,向世人傳遞人道關懷、友善農耕、生態保育及經濟人文共贏的良善價值。
 張孟哲老師與徐儷禎老師共同表示,三富休閒農場具低海拔淺山森林地區生態指標性,是落實有機生產、自然體驗、社會公益與環境教育於常態運作的休閒農場,善於運用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為人們提供一處觀察自然、體驗自然與探索教育的優質場所,以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培養人與自然的情感,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農場自創設以來一直保有良好的自然生態,成為自然體驗、食農教育、生態旅遊、環境學習的優質場域,不僅是台灣東北部低海拔地區生物資源最豐富的地點之一,也是保育與產業兼具的良好示範場域,歡迎家庭親子一起來參與宜蘭縣學習型城市—孝親旅遊倡議的活動。(20180105
(文: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圖: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王泓淨)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