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正派辦學 永續經營
-對近日工會及媒體不實報導之回應與駁斥

  • 2022-06-1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為創辦人星雲大師發起,號召百萬人興學,感念興學委員為教育無私奉獻,本校教職員工亦戰戰兢兢,不負百萬興學委員所託,近年來各項表現獲各方肯定。創辦人星雲大師重視教育,不忍任何一位學生因經濟因素無法求學,本校學士班比照國立大學收費,由董事會定期撥付助學金,供本校妥善運用。從民國89年創校至今已近23年,本校設校基金從未動用,亦無與銀行有任何借款,每月教職員薪資按時發放未曾延宕。針對特定團體對本校提出之各項指教,本校回應如下:

 

一、董事會重視教育奉獻,捐資辦學不遺餘力

        董事會支持本校各項辦學軟硬體建設,除提供各棟建築物興建工程與維護經費,每年持續捐助2.23億元給本校作為經常營運之需。 此外,本校妥善運用政府及董事會捐助經費,將每年學雜費收入、政府補助及推廣、產學合作收入,以及董事會每年定期撥款捐助經費,全部經費悉數運用在教學建設。

        本校向來對於學生安定就學之財務支持不餘遺力,從103學年至今,開始推動「私校學費公立化」,不希望學生因經濟因素而喪失受教權,以「國立大學品質、國立大學收費」,提供學士班學生佛光助學金,減輕學生經濟負擔,每年至少投入8,500萬元佛光助學金。

依據本校109學年決算數計算,「平均每生教學成本」約21.4萬元,而學雜費收入僅佔平均每生教學成本約42%,亦即顯示本校以自籌58%經費來支持學生學習。再依109學年全國一般私立大學(不含醫學院、宗教研修學院)29所學校財務資訊(各校校務及財務公開專區資料)作分析,本校額外投入在學生身上的比例,居29所私校第六名,顯見本校對學生財務照顧支持程度相當重視。

        此外,本校109學年自籌提撥給學生的獎助學金,佔學雜費收入38.6%,遠高於教育部規定從學雜費收入提撥3%來辦理學生就學獎助之比率,顯示本校在照顧學生就學安定之努力。

 

二、本校妥善使用各方經費,辦學維運能力佳  

        本校妥善使用政府及董事會經費維運辦學;依據教育部規定的「每月可用資金表」(用以檢核學校維持三個月經常性現金支出之能力),本校109學年連續12月檢核結果皆為正數,且本(110)學年度,截至111年4月,連續9個月也為正數結果。再者,依據本校網頁上的111年4月報表,負債總額0.42億元,僅佔總資產44億元的1%;銀行存款等流動資產4.61億元(不含設校基金),是流動負債0.32億元的1411%,也呈現本校維運及短期還債能力佳。

        此外,基於本校對於學生之用心照顧,學生進入本校就讀後之就學穩定率高,106-108學年連續三年優於高於全國及私校平均數;高就學穩定率,亦說明本校學雜費收入亦相對穩定,校方並妥善充分提供於辦學及學習照顧。

 

三、本校積極校務治理,新生註冊率穩定

        本校強調溫馨校園、全人教育、終生學習,以書院型大學為特色,照顧好進入本校就讀學生。本校積極校務治理,與時俱進推動校務革新,目前維持學生數規模約為3000人左右,100學年度起新生註冊率 86.01%,已高於全國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101 學年度更達94.10%,同時超越了全國大專校院與一般大學(含師範)新生註冊率,之後自 102 學年後至 108 學年度之招生註冊率,亦幾乎皆達 90%以上。雖受疫情影響,迄今仍維持八成以上註冊率,在私立學校中應屬表現亮眼;近日媒體之報導本校學生人數與註冊率警示燈號明顯有不查違誤。

 

        綜上,對於特定團體針對本校財務安全狀況之不實指控,本校深感遺憾。創校至今「永續經營、正派辦學」是董事會一直堅持之目標,本校全體教職員工亦同等用心服務。在此刻各校面臨少子化之共同難關下,祈願高等教育界能互相扶持、共同增上,方為台灣教育百年之福。本校未來仍會秉持創辦人創校之精神,以及珍惜百萬人興學之付出,為台灣培育人才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