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安農溪流域的「健康一體」佛大環境解說協奏曲

  • 2023-03-20
  • 佛光大學

(圖/文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系、宜蘭縣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系與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共同譜出安農溪流域環境健康、動植物健康、人類健康之「健康一體」環境解說協奏曲。培訓的緣起最初乃由協會邀請周鴻騰老師以專業環境教育陪伴與輔導,讓志工老師們發展在地安農溪環境解說課程,並應用資訊科技使在地智慧能夠永續地傳承下去。志工老師們專業增能後,能更有效能的分享概念圖知識、解說與帶團經驗,促進終身樂學、樂業、樂用。

林秀雯理事長指出安農溪13年的蛻變,乃是公私協力民眾參與的管理模式屢屢締造無數佳績。自105年至110年連續六年榮獲「經濟部水利署轄管綠美化水岸土地認養維護全國型績優獎」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10年度優良級水環境巡守隊」。 111年度更榮獲「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公共設施維護管理類優等佳績。獲得金質獎的肯定,足以代表協會在維護管理、環境保育、節能減碳、防災與安全均有良好的績效。

周鴻騰老師闡述,保護好水域生態系統的穩定性與完整性,將動植物健康照顧好,人類健康也會跟著好,這即是根基於曼哈頓原則所倡議的健康一體(One Health)的實踐思維。創意的將健康一體的實踐思維融入「在地人說在地故事」,不僅能激發地方感,更能了解人類、動植物、環境的健康與永續乃是一體,進而產生更有持續力的環境行動。

協會許珍玉環教老師表示,安農溪的水資源運用與管理,串起安農溪流域健康與永續的水綠農村生活。應用低碳腳踏車結合環境解說作為教學實踐。本次邀請佛光大學的優秀學生們參與走讀課程,解說單元包括:安農溪的由來、落雨松秘境、牧蜂小農、小水力發電、水質檢測、綠色與低碳旅遊、淨灘與分洪堰、原生樹種解說、棲地鳥類賞析等。例如:佛大同學們聆聽「住在安農溪河畔的蜜蜂」後,表達蜜蜂之所以能和健康一體有所連結,是因為蜜蜂最重要的工作是「授粉」,若缺少這項關鍵,植物將無法繁衍,動物無法生存,食物鏈也會受到影響,將會衝擊全球人類糧食安全。保護安農溪流域,能夠生產健康的農特產品,人類才有能安心食用的食品並促進健康。又如。在全球因應氣候變遷趨勢下,宜蘭朝向淨零排碳目標邁進。安農溪分洪堰水門啟動全台首座自發自用微水力發電,並當作環境教育示範場域。微水力發電是以「阿基米德發電機」透過水流轉動螺旋葉片產生動能,再轉換成電力,可24小時不斷發電,對生態衝擊低等優點。發電後的電力供應安農溪右岸自行車道照明及景觀燈使用。

在健康一體的實踐思維下,增強個人與社群的免疫力與韌性(生存),促進個人與社群健康的身心靈(生命),關懷並積極保育生物多樣性(生態),健康的生態系提供給了我們經濟基礎(生產),進而給帶給我們幸福有品質的生活型態(生活)。因此,生存+生命+生態+生產+生活=健康和永續的生活型態。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