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與佛光大學香港境外專班講座
「從喜悅常樂與綠色環保到樂活產業」

  • 2021-10-20
  • 佛光大學
    《從喜悅常樂與綠色環保到樂活產業》講座於20211018日下午630分在香港恒生大學舉辦。邀請嘉賓為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佛光大學傅昭銘副校長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詹雅文副國際長出席講座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系主任汪雅婷教授。此次講座線上與線下方式同步進行,來自全球各地17個地區,包括海內外300人報名,其中77人親臨場聆聽講座。

    講座首先通過香港恒生大學與佛光大學香港境外專班的宣傳片令大家對講座的主題進行了解與熟悉此次講座分別由三位嘉賓對不同主題進行分享。本校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系主任汪雅婷教授通過線上的方式進行分享Lohas,一條正能量之路」講述了樂活的意思,就是個人的身心靈健康與群我的大地環保永續發展的綜合。並且通過個人的故事作為示例,讓大家了解到生活的社會環境其實是與我們的身心靈有交互循環的,通過個人的對外在的付出、關懷,自身的靜心、運動和飲食等方式便可以將我們的人生往積極的方向引導。而樂活產業的誕生便是根據此理念,通過對生活模式的翻轉,成為樂活族的生活需求,與商業行為與社會責任的平衡最終將夢想照進現實,將理想化為行動。
    
    
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對第一個主題「喜悅常樂的人生」進行了分享。永富法師表示,喜悅自在的人生要從四個方面進行,即認識自己、正向思考、心的管理和實踐三好。永富法師提到,「愛自己,需認識自己、認識習氣」、「這世間最能繫縛我們的,不是別⼈,⽽是自己」,在認識自己的同時鼓勵線上和線下的來賓正向思考,希望「每個人心中都有⼀盞明燈,只要自己願意打破⿊暗,做⼀位主動開燈的人,光明就會即時來到,也因光明而無畏」。永富法師強調,善觀因緣,對心的管理很重要,同時應該實踐三好,最後永富法師以故事「可惡的小吃店」讓來賓在詼諧幽默的氛圍下結束是次分享。
   
    
佛光大學傅昭銘副校長聽完嘉賓分享後,欣喜說到:「對何校長關於綠色環保校園理念的推動十分認同」,并表示在綠色建設方便不離樂活產業概念的發展,正如汪教授所提及的以樂活方式改變生活,希望綠色樂活的發展在香港有更多探討的未來。此次講座更具有重大意義,在淨化人心,促進香港社會穩定,建立樂活生活的里程碑上寫下了開創性的第一筆,為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香港境外專班創下三個「第一」。即,第一次舉辦論壇模式講座,第一次與香港恒生大學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合作,同時也是第一次將樂活——快樂生活的理念引入香港大學。透過此次講座讓大家了解到要為自己心田播下優良正念的種子,建立正向的價值觀,達到心靈的綠色環保,從而進一步促進生活與社會中的環保,再以歡喜心來耕耘,將心靈的環保實踐到社會環境,讓環保的意識傳播。並通過對樂活產業的認識與了解,去實踐生活與創業上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封面

01

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