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回饋教界  全台首屆「寺志撰寫培訓工作坊」開幕

  • 2022-12-05
  • 佛光大學

      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辦「2022年寺志撰寫培訓工作坊」於12月5日上午開幕。工作坊為期六天(12月5日至7日、12月14日至16日),集結佛教學院師資,提供佛教史、寺志撰寫的理論與實務、田野調查與口述歷史等課程,約40名來自全臺各地有心投入寺志撰寫工作的法師、居士參與培訓。

      開幕式上,佛光大學傅昭銘副校長致詞表示寺志工作坊有以下意義:一、創新開展,「創新」展現在佛學與田調、史學的跨領域教學研究,並期以闞正宗老師的教學團隊為開端,引領更多人士投入「開展」;二、體現大學的社會責任;三、保存了建寺與傳播佛教的軌跡,作為數位化資料建置的基礎等。最後指出,寺志撰寫需要佛教史的知識涵養,肯定工作坊的課程設計。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講述工作坊的發起背景,是在聯合總會的一場講座中發想,並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促成。佛教在臺灣的崛起,有賴各地寺院篳路藍縷的開創;基於飲水思源,透過寺志保存這些歷史以曉諭後人。法師感謝佛教學院為佛教培養人才,以及學員們的投入。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講述過去在佛教雜誌社工作時,每個月報導若干寺院,持續二十年有餘。希望在自己教學生涯的最後階段,能將田調經驗化為寺志撰寫的人才培訓,為在地佛教留下歷史,幫助同學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感謝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支持,以及闞老師帶領學生辛苦地投入與耕耘,明年將正式出版宜蘭縣佛寺志第一集,期待將來的成果產出和寺志撰寫人才的培訓,能賡續不輟。

      工作坊培訓內容,係由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覺冠法師、林欣儀教授、郭鳳妍教授、簡瑞瑤教授,講述寺志撰寫之概說、寺院佈局與參訪禮儀、中古至近世的中國佛教史、臺灣佛教史等,並特別禮請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侯坤宏教授講述田調與口述歷史的方法與技巧。
現場有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林振源教授、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黃文斌教授等約60名嘉賓與會。


這是一張圖片
大合照。

這是一張圖片
佛光大學傅昭銘副校長指出寺志工作坊有創新開展等意義。

這是一張圖片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表示,透過寺志來保存寺院歷史,以曉諭後人。

這是一張圖片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希望在自己的教學生涯的最後階段,將田調經驗傳承下去。

這是一張圖片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表示,期待寺志的成果產出和寺志撰寫人才培訓能賡續不輟。 

這是一張圖片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林振源教授蒞臨指導。林教授也指導學生以田野調查作宮廟誌。

這是一張圖片傅昭銘副校長致贈謝禮,予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