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教學系博士生釋知文榮獲  
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優良論文獎

  • 2021-09-30
  • 佛光大學
        第32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由香光尼眾佛學院主辦,於2021年9月25日採線上方式進行,來自國內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等11所大專院校和佛學院所推薦學生發表論文,共21篇。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共有三位同學參加發表:博士生釋知文、博士生釋知義及碩士生釋有樂,其中經過評審委員的評選,本校佛教學系博士生釋知文獲優良論文獎。

        評審委員指出,釋知文的論文展現非常清楚的問題意識,勇於對學界既成的觀點提出反思,對研究材料的運用有相當的功力,對現代的學界動態與研究成果有充分的掌握,且文筆精練有力,推論細密。

        釋知文同學表示,在會上分享〈從《梵網經菩薩戒本疏》論法藏對聲聞戒的觀點及其背景〉的主題,涉及戒律研究及對義理的解釋;但關懷古代佛教學者在應對各種現實情境時,抉擇出怎樣的思考與學行,呼應現代的佛教倫理議題。


        「我很喜歡參加校外的研討會或論文發表會。」釋知文表示,只要有空,就喜歡呼朋引伴,相約報名參加。在研討會裡,喜歡觀察有哪些活躍的學者或機構,也關注有哪些研究生長期參與這類主題的會議。耳濡目染之下,自己慢慢鼓起勇氣,走上發表會的講台。


        「大四時,第一次踏足校外參與第二十八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教授非常耐心講評,還惠贈一本厚厚的外文中譯新書。作為愛書人,我非常感動,並震驚於透過發表會而勉強有所連結的——彼此本不相識的審稿人與被審稿人之間的關係,竟能如此溫馨!」知文憶述道。


        他並舉出, 2019年在第三屆「東亞佛教青年學者論壇」的會後參訪旅行,結識日本東京大學的同學;在此次聯合發表會,也結識一位德國籍、現在政大深造的同學。「他們在會後,對我的任何問題都來者不拒,甚至指引更多的管道資源。」


        釋知文提到,他一直惦記系上老師的叮嚀,做學問是天下最簡單的事情,關起門來就可以做;但做人做事最難,而做人做事的格局其實也決定做學問的格局。」師長囑咐,學術人脈網絡不是等到站在講台上才開始建立,而是平時生活的互相幫助。這是他從
學士班參與系學會,到上了博士班之後擔任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會長,服務熱情從不間斷的原因。


        郭朝順院長表示:
釋知文同學這次所發表的文章,是他碩士論文中的一部分,身為他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十分欣慰他這次的表現可以受到大家的重視與肯定,「其實他的碩論《法藏《梵網經菩薩戒本疏》之研究》是近年少見的戒律學研究作品,尤其以碩士生的身分,能勇於提出新見挑戰成說,且內容表現全然不輸博士論文,是值得期待的年輕一代。」

01

02

03

04


S__10738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