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服務學習培訓營 線上共學豐富暑假

  • 2021-07-07
  • 佛光大學
         一直以來,佛光大學課外活動組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並持續推動社團至偏鄉進行服務,培養學生多元軟實力及公民素養,共同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今年本校共有8個社團申請教育部教育優先區小學營隊,亦有不少社團規劃在開學後辦理小學一日營活動,為使同學在出發前能夠習得服務的專業知能,日前本校課外活動組特別辦理此次培訓營隊,以標竿學習為目標,安排「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社團評選」特優獎之社團-「甲上志工服務隊」優秀學長姊分享服務經驗,及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之志工服務專業講師,討論服務學習及帶領活動之技巧,透過互動與觀摩等方式提升自我知能。

    
雖然5月份起因疫情導致許多實體活動取消,但為使同學在防疫期間也能在家共學,特別安排「110年特色主題計畫-標竿學習之服務學習培訓-線上營隊活動」,由佛光大學芳香療癒社主辦,首次嘗試將實體營隊活動,轉化為線上課程。

    「教育讓人生得以翻轉,關懷讓您我變得溫暖,實踐讓社會更加有愛」營隊開幕式由本次營隊微學分主持人葉明勳老師勉勵學生一同進行社會關懷與實踐。本次課程包含「服務倫理與禮儀、了解服務對象」、「活動帶領技巧」、「教案設計」、「教案實作演練」、「甲上志工服務隊優秀學長姊服務分享」共5堂課,全程以Google Meet上課,講師們上課穿插搶答、口頭發表、即時作業等互動環節,搭配加分機制,並以分組方式透過遊戲、任務及小組報告,安排同學進入各組會議室中,進行小組討論並引導練習解決問題之能力,以協同合作、活動企劃及溝通協調等方式,提升多元軟實力。

    其中教案作業更融入108課綱核心素養之三面九項,引導同學在製作教案的同時能深入思考「在服務時,能帶給偏鄉學生哪些核心素養?」,兩天豐富精彩的課程讓每一位參與營隊的同學都能產出專業的活動企畫書,課程講師也親自給予回饋。線上共35名學生踴躍參與,完成個人教案及分組企畫書者,即可取得生涯教育學群微學分1學分,讓同學暑假期間學習不中斷,留下今年夏天最特別的線上營隊回憶。

    本校課外活動組亦將持續強化學生服務的觀念,推動培養社會參與之道德實踐素養,使校園間更多關懷、同理及包容,並能達到星雲大師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之意涵。

活動海報

開幕式

大合照

活動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