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歐洲弘法挑戰 盼促進全人類文明發展

  • 2019-11-07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李育昀/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Christiaan Vonck從歐洲的角度來看,佛教研究是一門很難一概而論的專業又複雜的領域,但在歐洲佛教實際上不僅是佛教,而是並列於所謂的東方宗教,包含印度教、耆那教、錫克教等,都被一致視為「外來運動」。也因此目前佛教在歐洲不被視為學術級別的宗教,沒有佛教大學,只有開設在「東方研究」等科系的相關佛教課程


自從官方基督教教會的「衰落」、今日以理性思考為基礎的的世俗主義盛行以來,Christiaan Vonck校長說我們所關注的是智慧,並非是知識、更多一分對生命的尊重與熱忱。在這種觀點下,禪宗學者鈴木大拙博士(D.T. Suzuki)所寫的《北方的瑞典佛陀》,正是將西方思想與東方思想初步的連結了起來。

而佛教與西方對知識使用觀點基本理解不同在於,知識能帶來益處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學習。在歐洲,一些後現代思想家首先明,知識就是力量。因此,這是一種控制和操縱周圍世界、自己和環境的方法,並且可以通過使個人研究領域之客觀化-使之易於管理。同樣,根據該對象定義自己。從佛教的觀念來學習是不同的它無法被控制與操控。

當遇見那些已經皈依為佛教者時,Christiaan Vonck自忖他們了解培養智慧、美德和專注嗎?。如果佛教在歐洲成為一個所謂被承認的宗教,且它的傳教者、僧侶與教師如果有可能是有支薪,那我們還能夠談所謂的慈悲嗎?
而歐洲真的了解慈悲的佛教哲學嗎?比利時安特衛普宗教與人文主義比較研究學院校長Christiaan Vonck的觀點看來,雖然現階段歐洲宗教學者在學術上及理論上有一定的研究水準,但還看不到東方哲學與西方知識之間的共同點,在歐洲的佛教教育要讓大眾接受,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