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編織你的「薪」力量 原民文化傳承及交流Paiwan陶珠 

  • 2020-04-17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校內的原住民生以泰雅族、阿美族以及太魯閣族群居多,為了想讓學生能彼此認識更多族群不同文化進行交流,因而成立「薪原力社」,也是全校唯一以原住民族學生組成的社團 。

  4月15日,佛光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特別邀請台東縣嘉蘭部落的「給了愛陶珠工坊」,舉辦Paiwan陶珠講座。
在排灣族以手工藝有雕刻、琉璃珠為名、像是在電影海角七號中爆紅的
「孔雀之珠」「勇士之珠」分別是象徵愛情,以及象徵守護、勇往直前與成就非凡;還有象徵擁有地權、財富、良田萬頃「土地之珠」;象徵守護、同情、責任的「眼睛之珠」;「淚痕之珠象」徵思念。

  胡莉亞講師藉著編織手環、項鍊的過程中體驗排灣族原住民傳統手工藝術。活動中,講師主要帶給學生的陶珠是象徵尊貴高雅身分的高貴之珠,希望學生可以體驗並瞭解高貴之珠對於原住民族群而言,除了尊貴的涵意之外,更是部落領袖子女聯姻時重要的聘禮,外人不能隨意觸碰。

  活動總召馬玉琴同學表示,透過DIY過程讓學生串起屬於自己獨特的祝福,配合講師抽陶珠的模式,更為活動增添樂趣,不但能透過抽陶珠的過程,講師一邊介紹珠子的象徵意義,也讓學生可以對於自己抽到的陶珠印象更加深刻,開啟學生對文化藝術的眼界,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模式,能將排灣族陶珠文化帶在身上,看到身上配戴的陶珠時,仍會想起陶珠所帶來的涵意,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交流。


  佛光大學期待同學們在認識不同族群的過程中,加深原民生對於自己族群的認同感,以喚起部落記憶,對於這樣類型的活動,不僅可以透過講師分享過程,讓學生瞭解部落原住民如何生活、工作,也種下原民生願意返鄉服務的種子。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