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邀專家
談「佛教與心理療癒」

  • 2021-10-04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110學年度「佛教與心理療癒之理論與實踐」總計畫,於9月24日辦理第一次學術社群活動。19名校內外計畫成員與會,另有來自政治大學的李維倫教授、慈濟大學彭榮邦教授、東華大學翁士恆教授帶領師生一同參加。

   「佛教與心理療癒之理論與實踐」總主持人—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郭朝順教授,在會議中嘗試從佛教哲學角度,分享「佛教心理療癒模型芻論」,內容包含「佛教的存有論」、「自我的結構」、「世間的性質為『苦』與『無常』」、「佛教的惑與病」、「佛教的心理治療方法」。

    「佛教的存有論」由緣起性空及「世間」與「出世間」兩層存有談起,指出相應而有「世間意識」與「解脫意識」等兩種意識活動。而「自我的結構」闡述佛教的自我觀,即從初期佛教的「五蘊和合」,隨著禪修體驗而發展八識理論。在八識之中可分別出「世間」與「出世間」兩種意識活動,前者關注世間生活安樂,後者萌發於試圖解消病死等終極苦的心理。由於佛教自我的多層性,即五蘊可層層分別且疊加而成整體之我,然而世人之苦痛即在分別執著五蘊之色、受、想、行、識為我,未能理解自我其實是緣起和合之我。

    「世間的性質為『苦』與『無常』」,此主題則與「無常」相關的重大議題是「死亡」。《大智度論》「三世間」的說法,將世間分為五蘊世間、眾生世間、國土世間,眾生世間即是為執著為「神」——超越的存在,國土世間被計著為神所居之世界,但這兩重世界皆是依五蘊的活動而生起。

    「佛教的惑與病」首先談論是惑與業,其中「惑」有認知上的見惑以及情感上的思惑,是可與心理學對談的項目。然後反思佛教尚待發展一套病理學,並可與心理學合作以開展對諸苦、病的細部理論。

    最後,「佛教的心理治療方法」分為自力療癒與他力療癒之道。有關自力療癒,藉由天台宗的三觀說,又可再分為三,即由空觀而「安住死亡」,是為出世間;再而「二度降生」,比喻重回世間安排生命;最終是「中道價值」。本活動於10月16日下午,由翁士恆教授報告進行報告,場場精彩不容錯過,請有興趣的研究夥伴一同參與!


第一次學術社群活動於佛光大學雲水軒舉行。
第一次學術社群活動於佛光大學雲水軒舉行。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郭朝順教授(圖中)報告「佛教心理療癒模型芻論」。子計畫主持人、佛教學系曾稚棉教授(右一)、林欣儀教授(左一)與會。
佛大佛教學系郭朝順教授(圖中)報告「佛教心理療癒模型芻論」。子計畫主持人、佛教學系曾稚棉教授(圖右)、林欣儀教授(圖左)與會。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翁士恆教授(左一)、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彭榮邦教授(中)、政治大學哲學系李維倫教授(右一)。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翁士恆教授(圖左)、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彭榮邦教授(圖中)、政治大學哲學系李維倫教授(圖右)與會。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林緯倫教授(中)、黃國彰教授(右一),佛教研究中心妙書法師列席(左一)。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林緯倫教授(圖中)、黃國彰教授(圖右)與會討論,佛教研究中心妙書法師(圖左)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