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宜蘭礁溪山頂洞人高懿星 以林美山為家

  • 2015-03-02

(※編者按:本系列相關報導,為佛大學生在採訪寫作課程中,利用三十分鐘的模擬記者會,並在六十分鐘之內,當場撰寫完成的真實事件。另外,為了安全起見,如無當地人士帶路,任何人請勿私自上山探訪高懿星。)

山頂洞人高懿星 以林美山為家

 (記者廖宜婕/礁溪報導)選擇離群索居到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深山生活的「山仙」─高懿星,放棄以往安逸的生活,到佛光大學附近的林美山上鑿穴而居,三十年來,過著如「山頂洞人」般的日子。

 原本身為警備總部上尉軍官的高懿星,在三十年前毅然決然地拋棄一切,選擇隻身一人遠離社會紛擾,獨自來到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山上與大自然一同生活,回歸從前山頂洞人的生活模式。他的山洞下方是一棟私人豪華別墅,對岸就是五星級的礁溪老爺酒店。

 三十年前他因為工作不順,又遇上親情與愛情的多方糾結,使他選擇不顧一切的獨居生活。居住在深山的前二十年,他以溪河為家。但卻不幸地,有一次遇上了颱風豪雨的自然災害,使他在河邊的房舍被急流沖走。而這段期間,他曾以徒步的方式,將台灣走了一遍。最後,他決定遠離社會塵囂,在林美山上的樹林間挖地洞居住。

 洞穴的深度大約六、七公尺深,洞裡有著二房一廳的小空間,而洞口則是以樹幹作為出入口的樓梯。這十年,他每天與昆蟲、動物相處,也以山泉水為主要水源;而食物的來源則是以他的姊姊固定供給的金錢,到鄰近的雜貨店買泡麵維生,或是接受林美社區前理事長游棠海一行人的幫助。

 這樣以大自然為家的生活模式,至今已達三十年了。在一般人看似不尋常的生活方式,對他來說,則是習以為常。這個以山溪為家的山頂洞人─高懿星,不畏懼世俗眼光,雖然生活條件非常刻苦,但他卻可能是過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忘我歲月。(20150301

礁溪林美山 摩登原始人高懿星

(記者胡芸禎/礁溪報導)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的山上,有一位山頂洞人高懿星,又被稱為「山仙」,他住在得子口溪龍泉橋上游五百公尺的半山腰,過著離群索居的日子,不受任何社會的干擾。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社區前理事長游棠海說,民國八十一年他擔任理事長,處理社區的大大小小的事,因緣際會而認識了高懿星,兩人變成了朋友。他後來經常上山去探視高懿星,這一次他帶著一群關心的社區人士上山,抵達高懿星的住所後,游棠海喊了幾聲「山仙」,就有衣衫襤褸、不修邊幅的老人從地洞裡走出來,他的頭髮泛黃已經超過腰際,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髮尾已經糾結成一團像是麻布。他的屋頂用簡陋的塑膠布搭著,用樹幹支撐著洞口,也用樹幹製作樓梯,根據進去過洞穴的人說,裡面有兩房一廳,洞穴深度有六、七公尺。

游棠海說,高懿星曾經是警備總部上尉軍官,因工作不順利,辭掉了工作,又與女友失和,以及與家人相處不來,決定離開家裡,還去徒步環島過。剛開始在的子口溪邊蓋了個茅草屋,但後來被大水沖走,之後才開始住在半山腰自己挖的洞穴裡,平常洗澡都在河邊,偶爾到雜貨店用姊姊給他的零用錢買一些糧食,當地人也會不定時的拿食物給他。

高懿星原本的家在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家中有三個哥哥和一個姊姊,他是年紀最小的,所以家人都會叫他「阿屘」。姊姊過世後,當警察的外甥也會幫忙照顧他,當地人覺得他沒有侵害性,所以可以與他和平共存。

 而對於現在總統是誰?現在是民國幾年?高懿星全然不知。看到朋友用智慧型手機照相,對他來說是很新奇的東西,他說想買一支,但問到價格那麼貴,山上又沒電,只好放棄。他已經離群索居三十年,不知道現在外面的世界變怎樣,是個活在現代的摩登原始人。(20150301

礁溪山仙高懿星 離群索居三十年

 (記者鄭羽伶/礁溪報導)宜蘭縣礁溪鄉的林美山區,住了一位令大家好奇的特別人物。他離群索居三十年,一個人住在林美社區山上的半山腰洞穴裡。當地人都稱他為山仙或是山頂洞人,他叫做高懿星。

 高懿星目前住在得子口溪上游五百公尺處南岸,最初是住在溪邊,但在某一次的颱風大水把房子沖走後,他就改住在洞穴裡。洞穴裡有兩房一廳,雖然整體只有六、七公尺,並不是很大的空間,但基本的生活都能夠維持。

 林美社區前理事長游棠海,每隔一、兩個月會上山去看高懿星。這次他帶一群社區民眾探視高懿星,到山腰即大喊「山仙」,果然從地洞裡爬出一個頭髮長過腰際,色澤跟泥土一樣斑黃,還留著髭鬚的男子。這男子面帶和善,彷彿看見老友。游棠海遞給他一些食物,即蹲在地上整理一包包的食物。大家關心他近況,高懿星回答還可以。

 今年六十一歲的高懿星表示,他以前曾是警備總部上尉軍官。在退伍後,因為工作不順、與女友失和,以及跟家人吵架等因素,讓他下定決心離開原本的生活、離開人群。在一次的徒步環島後,他就從原本居住的宜蘭縣員山鄉,跑到礁溪鄉的林美山上,過著與人世隔絕的日子。

 因為很久沒與社會接軌,在有一次被記者採訪時,高懿星看到記者手上拿的智慧型手機感到很好奇,就跟記者說他也想買一支,但是因為他住的洞穴沒有電可以使用、手機價格較高,因而打消念頭。

 林美社區前理事長游棠海表示,他是在民國81年擔任社區理事長時,為了多了解社區,進而知道了高懿星的事情,並與他熟識。從那之後,他就會定時去看高懿星的情況。現在高懿星已61歲,又沒與他人接觸,所以偶爾會去探望他是否安好。林美社區的居民們對於他居住在洞穴裡,沒有什麼問題,也不認為高懿星具有侵犯性,大家都和平相處,但會定期去探望他。(20150301

宜兰退伍军人沦为山顶洞人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记者魏赟昊/礁溪报导原家住宜兰县员山乡双连埤的客家人高懿星退伍之后因与周边人相处不合而进入宜兰县礁溪乡林美山上原始人生活。

 高懿星今年61岁,原名阿,家中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高懿星曾是台湾警备总部上尉军官,因与长官意见不合而选择退伍,退伍后高懿星而又因为工作不顺,同时女朋友也弃之并常与家人争吵,所以他选择到处游荡,他曾完成了徒步环岛。最终,高懿星决定离开社会进入大山生活。

 高懿星被发现时是在龙泉桥上游五百公尺南岸半山腰的一个洞穴中,洞穴是高懿星自己挖的,深度有六、七公尺。洞穴虽简陋,但内部却有两房一厅。高懿星因多年居住在山中不修理头发头发已呈土黄色全部打结,当地居民称他为山顶洞人,会讲闽南语的人称他为山仙

 因高懿星对当地居民并没有攻击性,所以当地居民对他都很友好,常常会为他送去食物与衣。林美社区前任理事长游棠海经常会带人去照顾他,医生也鉴定过高懿星并非真的精神病患者,早期高懿星的姐姐会定期给其一些零用钱,他会拿这些零用钱去附近的杂货店买些粮食,以泡面为主。高懿星每天吃的都很简单,有时多余的泡面他会放在塑胶袋中留做下一顿餐。高懿星洗澡及生理需求都会去溪边解决,过得完全是最原始的生活。如今,他根本不知是民国几年,也不知现任总统是谁。20150301

(指導老師暨攝影記者:周俊雄)

This is an image

山頂洞人住的地洞山下,有一棟私人豪華別墅。

This is an image

高懿星穴居的對岸,是得子口溪上游的礁溪老爺酒店。

This is an image

林美社區民眾游文來帶著一箱食物上山,身旁這條小圳溝是高懿星飲水和洗澡的地方。

This is an image

林美社區關心高懿星的民眾上山探訪他。

This is an image

高懿星(左)從地洞裡鑽出來和社區人士會面。

This is an image

接過食物,高懿表示感謝大家。他的頭髮已經糾結成類似麻布狀。

This is an image

高懿星的洞穴出口,由許多相思樹幹和沙包構築而成。

This is an image

目視地洞深不可測,根據探訪過的人說,大約有六七公尺深。

This is an image

林美社區前理事長游棠海(左一)夫婦經常探視高懿星。

This is an image

看見好友游棠海(中戴墨鏡者)等一行人來探視,高懿星(右後三)樂意和大家合照。

This is an image

游棠海(右)看見高懿星(左)很健康,大家都很安心。

This is an image

高懿星長期山居洞穴中,對當地民眾而言並無侵害性。

This is an image

林美社區民眾叮嚀高懿星要顧好身體健康。

This is an image

林美社區居民游文來(右)和高懿星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山頂洞人高懿星(左)生活條件不佳,但他的健康卻令人稱奇。圖為他與攝影記者合影。(游文來/攝影)

This is an image

高懿星在登山步道口目送社區人士離開,他還輕輕的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