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第三屆吳沙文化作家微旅行
十五詩人走訪宜蘭吳沙故居

  • 2021-12-01
  •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由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吳沙研究中心與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舉辦的「2021作家微旅行」,日前在宜蘭縣礁溪鄉吳沙故居舉行。十五位當代著名詩人作家,藉由走訪吳沙故居、與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交流對談,以及走訪周邊蘭陽景點,尋找詩詞創作主題和靈感,擇期編輯成冊公開發行,盛況可期。

  出席作家微旅行的詩人與作家包括方梓、李進文、辛金順、林秀蓉、吳懷晨、吳鈞堯、夏婉雲、張寶云、陳皓、陳謙、曾美玲、劉三變、愛羅、蔡富澧與羅羅 (依照姓氏筆畫排序)共十五位。此行參觀吳沙故居、吳沙國中、吳沙夫人墓與礁溪龍潭湖等地,並品嘗蘭陽道地美食。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主任暨吳沙研究中心主任簡文志教授指出,這是佛大與吳沙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作家微旅行,特別要感謝吳沙第八代子孫、成功的企業家,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的長期支持,也要謝謝所有出席的作家與詩人,相信經過一天的宜蘭微旅行,必能豐富描寫吳沙文化的詩詞創作深度與內容。

  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表示,早期有關吳沙開蘭的傳奇與故事,都是由官方主導撰寫,吳沙歷代子孫幾乎都沒有機會發表意見,如今吳沙後代找出更多的可靠史料,當然要讓社會大眾明白吳沙精神之偉大。他說,兩百多年前,吳沙獲得清朝官方政府的開墾特許,首先要突破當地平埔族和高山族的疑惑和抗爭,吳沙並不是使用武力,而是藉由醫療當時流行的天花疫情,獲得宜蘭原住民的信任,才能成功推展開發蘭陽平原的實務。吳沙以六十多歲的高齡,仍然親自率領漳泉漢人入蘭開墾,其堅毅精神也讓後代子孫的他,雖然至今年逾六旬而不敢輕言退休。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蕭麗華教授也分享最近和吳沙文化基金會合作出版的《蘭陽飲食文學食單》新書,讓詩人與作家進一步了解吳沙文化與蘭陽美食的關聯性。

  吳沙研究中心副主任黃慧玲博士也表示,非常欣喜能夠順利邀請十五位詩人與作家到訪,期間雖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舉行,佛光大學的師生都很期待早日看到詩人作家們的「吳沙文化微旅行」最新力作。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