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 佛大未樂系為孝親安康倡議 社區義診關心銀髮「足」

  • 2019-12-04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基於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日前協同教育夥伴-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周東賢主任主持之「足鞋驗配暨驗證中心」,將足壓檢測儀帶入頭城休閒農場、外澳港口社區為銀髮長者義診。以深入淺出的口語,指導銀髮長者腳踝與膝蓋保健實務、銀髮族足形特性與跌倒行為關連性探討、足部常見相關症狀與改善,義診進社區,溫暖入人心。

 

周鴻騰助理教授推動孝親安康倡議三年以來,觀察到為數眾多的家庭成人親子,發現很多中、青年亞健康族群有扁平足、高弓足、內外八字足、拇指外翻、長短腳、腳踝內外翻、足底筋膜炎、凸腹或脊椎側彎等症狀。而老年亞健康族群則有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中風、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膝踝痛症等。孝親健康倡議除了推動「帶著爸媽去旅行」之外,更要關心父母的足下健康,因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父母的健康就是子女最大的幸福。透過跨領域資源連結,一齊為長者義診與檢測足部健康狀態。

 

周東賢主任表示,以運動醫學為基礎,以工程設計為導向,透過人因科技的學理基礎與足鞋驗配及驗證的實務經驗,可利用所發展之「全自動足壓足形分析系統」來快速檢測銀髮長者的靜態足部特性與步態運動行為,透過可視化足壓、足形及歩態等量測資料,即時評估足踝及下肢的運動行為,並可作為足踝、下肢及體態解剖性/功能性異常的評估參考。其所測得之足部與體態資料可即時與雲端大數據資料庫進行快速比對與分析,量測報告可即時用Line或WeChat傳給銀髮長者參考。同時這可以提供給醫療院所之骨科、外科或復健科等就運動傷害診斷、治療、復健及預防作有效的處置,減少不必要的外科手術或服用藥物,以及傳統國術整脊的經驗治療。

 

頭城休閒農場、外澳港口社區的銀髮長者們,非常感謝佛光大學與聖約翰科技大學師生專業團隊前來義診,在參與過程中,眾多銀髮長者表示,第一次透過電腦影像看到自己的足壓、足形及歩態感到很新奇,透過解說分析了解扁平足 (鴨母蹄)與高弓足 (空凹足)造成的症狀,常常跌倒是跟自己本身的足形特性有關。最後,周東賢主任表示,目前客製化足踝矯治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有專業技師透過科學儀器進行免費檢測服務以驗證鞋墊穿戴效果,未來龐大的銀髮族保健鞋商機亦是樂活產業發展的契機。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