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中文系107級畢展多元呈現中文人強大敘事力

  • 2022-05-0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於5月4日(星期三)至5月8日,假宜蘭蘭燈空間舉辦「107級畢業成果展D.C.L.A」,展覽已於上周日順利結束。開幕當天,「BiG18紅磚屋」董事長賴佳宏先生親臨致詞,並邀約前往紅磚屋續展。由於活動受到良好回響,因此預計於5月25日移回校內,於雲起樓三樓中文系辦外之文學走廊繼續展出。本次展出為佛光中文延續往年傳統,展出學生專題製作成果。大學部畢業專題為本系重要之年度活動,從校外展前的校內宣傳,到網路社群媒體的經營推廣,在在顯示學生對於成果展之重視與用心。

本屆總共有28組作品參與展出,內容包括文學寫作、繪本創作、影音紀錄、文創商品等多元類型。小說部分:有呈現人鬼的靈異獵奇故事「紅雪」、恐怖驚悚小說「噬愛漩渦(Maelstrom)」。融入傳奇元素,結合陰謀詭計的「臨終帝國」是一部帶有古史色彩的傳奇小說。以網路直播為故事主軸的「放送世故」。讓人莞爾的鬧劇輕小說「傻瓜旅店」。《炎夏傳奇:黑色魔龍》寫作靈感來自於作者高中生活,傳達了作者想讓讀者不要被現實擊敗的用心。作者歷經修改、重寫、再修的高壓過程所完成的《盜賊之路》,是作者對於自身大學的期待所完成的個人首部小說。詩文集部分]:《我與自己的生活雜事》、《未知與生活》及《如果時光還記得》,三位作者集結大學四年所思所想,化為一篇篇散文與新詩。《魚夢詩集》是兩位大男生藉由周遭人事物及社會新聞事件,細膩地描繪自己的觀察與感受。《關於自由那些事》為作者集結之前得獎作品,並加入新作所完成的新詩作品集;除了純文學創作,結合繪畫、影音等不同能力的作品,亦是本次展覽重要的部分。

在繪本部分:「果果的奇幻世界」透過一個愛閱讀的小女孩,描繪一場如夢似幻的經歷。作者亦將部分內容以刺繡方式呈現,亦同步展出。「公車先生」濃縮作者搭車所見所聞,將平凡日常化為溫馨旅程。「來自異世界的少女」作者變身為故事主人翁,帶著讀者一起進入異世界探索。影音作品部分:有聲書部分,作者與香港知名作家陋室五月合作,將其繪本《流浪者之歌:永夜森林》錄製成有聲書,透過學生溫柔感性的聲線,賦予故事更多的情感。而「用影像說故事,以跑步談人生」則是記錄了一個愛跑步的大男生,如何從跑步中體悟人生、進而改變人生的歷程,除了影音作者也創作了散文集,收藏更多真摯的情感。「刺青」則是作者用影像記錄刺青師傅的工作,以及刺青文化的發展過程。「路跑動滋動」是一個完整的活動文案設計,從企畫書、海報、文案發想到影音紀錄。攝影文字合集「life i do」是作者透過鏡頭捕捉各種生活片段,加上簡短但意味深長的手寫文字,讓人感受到照片與文字的生命力。「念你,旅途上」,創作者集作曲人、作詞人與歌手等身分於一身,醞釀一年所完成的單曲。文創商品部分,「九日」是結合作者書法專長、詩詞涵養與宜蘭文化,所誕生的個人獨立品牌,此次畢展推出書法帆布袋作為主打商品。結合中國生肖與節目而誕生的虎年月曆、以林美山及佛光校園動植物主題,透過作者設計的圖像與文案發想成為實用的生活用品。「愛日惜曆」是集結365則生活短語,融入人們的每一天。而以侏羅紀為發想的繪本日誌,每月都有不同的恐龍主題及心情小語,時而趣味時而勵志的「恐龍日誌」,原本只是作者的畢製作品,卻在校內外展出時受到許多人喜愛而變成熱門商品。宮廷劇的熱潮加上中文系的薰陶,創作者以薰香產品為發想,從文案撰寫、海報設計到產品形成,已是成熟的文創商品。

佛光中文系長年來致力於文學與應用的發展,學生立足於傳統文學的涵養,並培養多元能力,進一步活用所學,應用在不同類型的作品,展現中文人強大敘事力。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校內展出時間
5月25日至6月30日
地點
雲起樓三樓 中文系 文學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