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地方實踐創新領域   中文系與心理系聯手至監獄輔導受刑人

  • 2022-03-29
  • 佛光大學

    去年5月,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帶領校內主管至宜蘭三星監獄洽談受刑人教育事宜,後因疫情而暫緩。今年疫情逐漸趨於穩定,監獄對外開放,近日重新開啟協助受刑人相關教育課程,由佛大中文系及心理系負責,中文系以人文教育、生涯輔導與宗教教誨等三項課程,而心理系規劃生涯與戒毒輔導課程。獄方與授課對象反映良好,是教育與公益雙效合一的最佳示範。
 

    中文系人文教育由通識教育吳亞澤老師擔任,生涯輔導課程由博士生簡金龍負責講授。宗教教誨課程在三個項目之中,不僅關注度高,投入的人力物力最為龐大。其中課程講授及活動帶領為博士生黃秀珠與陳益源負責,提供抄經筆及彩繪筆六十套,博士生釋養行法師提供十五種抄經本合計四千冊,釋法懺法師及釋妙仁法師提供珍貴佛卡、書卡及精美袖珍佛典,各兩百套。三位法師大力捐輸,功德甚為殊勝,尤不時勸勉教行,令人讚歎。授課各項耗材,均為自費購置,金額計達新台幣十萬元,另佛經、佛卡、抄經本及多項結緣品源源不絕,實得力於佛陀教育基金會、中華佛教青年會、金城佛教蓮社、新北海明寺、台南湛然寺及佛光山板橋講堂等單位鼎力支持贊助,有以致之。
 

    心理系黃玉蓮與黃國彰兩位老師規劃,由碩士生彭兆謙與張永霖同學提供生涯與戒毒輔導課程。彭兆謙表示,去到電影的場所,直接面對勒戒學員,勒戒學員都非常配合,順利進行課程。彭兆謙利用所學,將心理學知識融入生涯戒毒輔導,善用心理學卡牌,如:情緒卡、漣漪卡等,引導勒戒學員省思毒癮過程,找出改變動機,幫助他們解脫毒癮世界,找到全新生涯目標。張永霖嘗試以平等、真誠態度同理觀察勒戒人的困境,利用諮商心理學動機式晤談法探索戒毒遇到的心理矛盾,引導勒戒人改變自己的承諾。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表示,學生利用專業所學回饋社會,是佛光大學倡導三好教育的重要理念,未來佛大將會繼續協助更多觀察勒戒人增強戒毒動機,創造另一個屬於自己嶄新的未來。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