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第六屆生命教育研討會 國際學術交流新紀元

  • 2024-01-03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生命教育中心暨生命教育教師社群,於1222日成功舉辦第六屆「生命教育」教案教材研討會,以線上方式邀請國內外近百位專家學者,共同深度探討生命教育的現況和未來發展方向。召集人許鶴齡教授表示,本屆研討會更邀請了國際專家學者參與,標誌著該活動走向國際性研討會,開啟了國際學術交流的新紀元。

由星雲大師創辦的佛光大學長期致力於生命研究與推廣,秉持「百萬人興學」理念,提倡「三好、三生、三品」教育。「生命教育」教案教材研討會是佛光大學實踐生命教育使命的一環,讓生命教育真實融入教學活動。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在致詞中表示,生命教育是學校的特色,強調該研討會每學期舉辦,以此展現對生命教育的堅持。

研討會吸引了校內各系所教師和來自校外的各領域專家學者參與,包括嘉義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兼任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蔡明昌校長、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羅光志助理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一般通識組韓德彥教授、宜蘭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劉佳芳教師、中道高級中學吳淑育專任輔導教師。國外的學者則有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創辦人暨校長施玉勛博士,他們的參與為研討會帶來多元的觀點和豐富的學術經驗。

研討會共呈現了24篇教案教材,涵蓋生命教育五大素養,包括「哲學思考」、「人學探索」、「終極關懷」、「價值思辨」與「靈性修養」。議題跨域多元,並涵蓋書院精神、人文關懷、影音傳播、AI-TherapyLogic-based therapy、家族系統排列、蔬食義煮、樂活養生、身心療癒、自我探索、倫理思辨、青銀共創、社會服務、健康一體、永續發展,以及教師增能等各種生命教育面向。這些內容展現了生命教育的廣泛視野,也突顯了其在當代社會中的實際應用和重要性。

與會的學者及教師對研討會表示高度評價,紛紛表示透過這次學術交流,獲得新的視角和靈感,有助於更深入理解和規劃未來生命教育的教學和研究。與會者一致認為,透過這樣的學術交流,能更好地理解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並將其融入到日常教學和生活實踐中。

佛光大學作為一所秉承人文精神的學府,長期致力於生命教育的推廣,相信透過研討會的學術交流,可以進一步推動生命教育的發展,讓這一教育理念深入人心,造福社會。未來,佛光大學生命教育中心將繼續更多有意義的活動,為推動全球生命教育的進步不懈努力。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