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第四屆開幕 攜手為佛教辦學努力共創新未來

  • 2019-11-05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李育昀/報導)透過宗教治理大學已逐漸成為另一種教育趨勢,在亞洲尤其以日本最多,目前在台灣共已有七所透過佛教治理的大學,創辦者或許不一,但為了實踐人間佛教卻是一致的。現今宗教辦理大學面臨的營運危機與克服策略更成為2019「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與各國專家學者齊聚討論的重點,同時有分論壇的討論,相信精采可期。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四年,活動從即日起,至11月8日止,為期四天,計有四大洲16個國家地區,今年包含歐洲德國漢堡大學、英國肯特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美國匹茲堡大學、日本花園大學、皇學館大學、韓國東國大學、韓國威德大學、印度那爛陀大學、真理大學校長、慈濟大學、華梵大學等等,32所大學,今年合計123位校長、學者先進盛情參與,論壇逐年盛大,海內外教育人士齊聚一堂。

 

        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暨南華大學董事會副董事慈惠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曾說,『佛光山要正派辦學,要培養正派的人才。』」儘管社會上有許多優秀的人,但最重要的仍是人格的養成,藉著佛教精神教育出來的學生,能正派做事,貢獻能力,很期待藉由這次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的因緣,能為品德教育找出一條新路,讓佛教治理的學校間互相交流,彼此成為好夥伴,佛教興辦教育都能有很好的未來。

 

        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則於開幕式指出,佛光山自開山以來,一向重視教育,以教育培養人才,發揮生命意義與價值,多年來在佛光山的支持下,已經逐漸定位與成形。過去的「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針對佛教大學品格教育已有許多討論,有鑑於大學所面臨的問題,今年聚焦於佛教大學所面臨的問題,並有相關的分論壇討論,包括佛教大學營運危機與克服策略、現代佛教專業教育的課程、教材與教育方式、佛教大學間之招生、研究與資源共享、如何培育具備佛教特質的學生品格與能力,以及佛教的現代性、人間性與普遍性等議題進行討論。

 

  這些年來,參加的學校數目越來越多,代表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效果逐漸顯現。此次論壇,各校更有介紹自己的機會,若發現辦學理念接近者可簽合作意向書,此提供與會者更進一步之交流。今年是論壇第四年,未來還有很多路要走,期待各位貴賓都能收穫滿滿。

 

        本次大學校長論壇自2016年舉辦以來,已邁入第四屆,獲得國際上佛教大學和設有佛教相關科系之大學的重視,經由每年聚會的討論與分享,獲致大學議題的多元見解與共識。今年的大學論壇更深一層提供與會者有深度交流與討論的機會,以期提升大學學術聲譽與增加對社會的貢獻。隨著論壇舉辦經驗的積累,論壇為佛教大學和設有佛教相關科系之大學推動佛教學術研究的重要聚會,並為推動佛教國際化厚植了更深的基礎與能量。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