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傳播系畢展新領域 物聯網應用結合電子書 推展科普傳播

  • 2018-05-21
  • 佛光大學
 (記者洪鈺傑/宜蘭報導)佛光大學傳播學系2018畢業展「攝氏非零度」,五月十一至十四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廠登場。在全體傳播系準畢業生的精心準備之下,展覽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精彩可觀。其中「物聯網」電子書作品,介紹物聯網應用作品的發想、實作,並實際展出「玩物尚志」團隊所製作的「物聯網-智慧家庭」實作。
 製作團隊以智慧居家用品作為主題發想,製作出三款能夠促進生活便利性的展品。「智慧桶」用以改善社區大型垃圾桶沉重上蓋開啟的不便性及夾手的危險性,提供紅外線感應自動啟閉的解決方案,並於內桶底層放置壓力感應器,於滿桶時自動通知清潔公司清理。
 「智慧窗」則是以台灣夏季午後雷陣雨為目標對象,在溼度感應器受大雨淋濕感知後自動關閉,並於日正當中紫外線過量時偵測並顯示對應之燈號為解決方案,讓屋內不淹水,也能避免紫外線危及健康。
 「智慧浴缸」為節省現代忙碌生活浪費時間放浴缸水泡澡,於住家玄關或浴室地毯放置壓力感知器,當人踩踏時則自動放水並在到達滿水位時自動停水並通知,最後在浴室門口設置按鈕,自由決定個人泡澡時間再按壓使水流出。
 製作團隊指導教授徐明珠表示,為增加傳播系競爭力,從去年開始推動「玩物尚志」計畫,因而激發同學對傳播科技應用的興趣,去年六月佛光大學有幸受acer宏碁邀請,參加其所主辦之「雲教授」創作應用表演賽,成為第一個以「雲教授」教學模組發想和進行實作示範的大學。傳播系簡子融同學當時受到了啟發,乃決定在一年後的畢展對物聯網繼續投入創作,而結合同學的協助,將實際製作過程記錄在電子書中。
 徐老師表示,此次,展示跳脫以往傳播科系畢展以影像或平面製作的模式,並製作「電子書」介紹作品的發想和實作,十分感謝佛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提供資源,以及資訊專業的林漢洲老師的協助。
 通識教育中心陳衍宏主任鼓勵同學運用「雲教授」學習物聯網,並能應用其發想和創作,讓人文與科技進行更多的對話。林漢洲老師則以資訊專業,一年來,熱心指導同學如何從非資通訊科系跨越到物聯網應用,展現跨領域教學行動力。
 「玩物尚志」計畫點點滴滴的落實科普傳播、公民科學等概念的行動。從學習程式碼到組裝展覽品,同學在不斷嘗試中找出最完美的程式碼及機件設計,最後將三項能夠改善生活不便的展品透過電子書記錄下來,為傳播學系注入通才能力,期望佛光大學傳播學系能更有競爭力,在傳播的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20180518)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電子書團隊玩物尚智
This is an image
物聯網電子書部分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