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教學助理共識營 TA出席踴躍

  • 2014-09-29

 (教學資源中心/報導)在悠揚輕快的音樂中開始了佛光大學本學期103年度第1學教學助理(以下簡稱TA)期初共識營,主辦單位教資中心希望每場培訓活動都是TA快樂充電的聚會,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吸收新知、經驗分享及相互討論,所以每次都用著輕快的曲子,迎接每位TA的到來,本次共識營活動圓滿結束,共計104位TA出席參加,活動滿意度4.19(5點量表)。

 教資中心為提高教師教學品質,本學期開始提高了課程TA數量,補助名額為本學期開課數50%之比例,希望透過TA教學與相關行政上的協助,讓教師能更專心於專業教學的準備,讓整個教學品質上能更加提升;而學生的學習方面,也因有TA的督促而有所成長。於開幕致辭中,學生學習促進組賴宗福組長即由「三贏的TA制度、TA角色及態度」切入主題,賴組長希望TA能了解自身於協助老師教學過程中之所扮演的角色,及如何擔任老師與同學間的溝通橋樑,因瞭解進而重視自己所擔任的工作。為了讓TA能更清楚自己的工作內容及處理事情的技巧及細節,教資中心今年度更貼心製作了精美的「教學助理工作錦囊」手冊,讓每位TA能隨身攜帶進行學習及記錄。

 本學期教資中心安排一系列培訓課程,為配合學生課堂時間,主要都安排在星期三下午時段。103-1共計將辦理6場工作坊,除課程錄影課程外,每場2小時,培訓課程共開設11小時,於議程中,特別針對本學期對TA的要求加以說明及宣達,每位TA規定至少參加6小時培訓課,未依規定者,將斟酌減少補助時數,最多可減少10小時。9月24日(三)TA期初共識營活動外,接下來10月1日(三)同樣是下午 3點20分則安排北二區數度獲獎的優良TA前來分享「TA課程經營與互動技巧」,藉由TA豐富的實務經驗,帶領本校同學走入TA世界。

 稍早1點30分則另借雲起樓204電腦教室,針對全程錄影TA進行影片錄製及上傳之操作課程。於10月22日(三) 則安排場「教師與TA交流會」,由二度獲得本校第一名優良TA的指導教授許鶴齡老師與大家分享「我與TA的合作經驗-談TA游於藝與道的實踐智慧」,許老師是位深具耐心及用心帶領所屬課程TA的老師,我們將透過老師的分享,將更能瞭解這其中合作的奧秘及智慧。11及12月份的培訓課程主題,則著手依據將目前回收的教師及TA問卷內容及需求進行分析安排,希望屆時能更符合老師及TA實際所需。

 一系列安排的課程內容皆相當實用,教資中心主要是希望透過每次的培訓都讓TA有充電完再次出發的感覺。本學期活動除TA外,也希望教師也多多參與,這不僅是場TA的聚會,而應該可以是教師與TA的分享大會,透過對話、討論及反思,更能將教學經驗不斷的傳承下去,且讓教師與TA的合作能更加契合,且相互成長,這都對本校教學將有著相當正面的意義與發展!(20140926

This is an image

報到

This is an image

TA專心聽講

This is an image

TA勤做筆記

This is an image

業務人員針對本校TA類型進行說明

This is an image

圖資處呂宜龍介紹數位學習平台操作方式

This is an image

賴宗福組長介紹本次共識營議程

This is an image

教學助理工作錦囊」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