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深耕宜蘭 楊朝祥校長拜會吳澤成縣長洽談大學與地方合作

  • 2017-06-28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宜蘭報導)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626日下午,率領劉三錡副校長、學校行政及學術主管一行10人,前往宜蘭縣政府拜會吳澤成縣長,並提出未來佛光大學將與縣府合作的方案,希望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及社會實踐的功能,也與地方發展共存共榮,獲得吳縣長的肯定與支持,未來將由佛光大學與縣府相關單位進一步研議具體合作事項與方案。
 楊朝祥校長首先說明佛光大學希望與縣政府全面、積極合作的目的。楊校長表示,七年前剛到佛光大學就任時曾與礁溪地方人士餐敘,當時就有一位民代指出,礁溪鄉雖然有二所大學,但是地方上卻從未有感受大學與地方的互動,楊校長把這一番話深深的放在心裡,所以這幾年來在許多的校務經營以及教學活動上,一直努力地讓學校的老師、學生融入地方,從事教學、研究與服務的活動,希望能讓大學與地方打成一片,形成緊密的夥伴關係。這些努力在過去幾年已經有許多成效,在這些基礎上希望能將這些的合作建立更系統性、常態性的合作模式,讓佛光大學真正深耕宜蘭,同時也是完成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當初在宜蘭創辦大學、回饋宜蘭的目的與心願。
 會談首先由佛光大學主任秘書許文傑進行簡報,他指出,佛光大學從89年創校以來就積極對於蘭陽地區的發展提供各方面的參與及協助,包括提供各級行政機關、企業、學校人員進修的機會;也透過許多委託案協助各單位的計畫推動、民意調查、委外經營等,同時已有不少老師獲縣府邀請擔任各種委員與顧問,而過去的這些互動與合作大都是短暫、片段的,許多的合作經驗與成果。沒有做系統的整合與累積,殊為可惜。因此,藉由這次的機會,佛光大學希望未來能夠成為宜蘭縣政府在治理地方的夥伴,建立常態性、制度性的合作關係,並且除了原來已經運作多年的民調中心、創新育成中心之外,未來也將陸續設置宜蘭智庫、社區關懷資源中心、心理健康中心、運動與健康產業發展中心、青年創業學院等,制度性的整合平台與服務窗口,全面性地提供在地的各種服務。
 為了與縣府的施政及業務推動能夠更具體的對焦,簡報中針對縣府的施政目標,提出了佛光大學未來可以與縣府共同合作的七項推動方案,每一項方案除了具體對應到縣政目標,每一項方案所提出的行動計畫,將結合大學內部的相關系所與單位,將各項專業知識進行整合運用。簡報完成後獲得吳縣長的讚許,他表示,佛光大學所提出計畫與簡報資料,不僅顯示學校相當用心,也顯得非常專業,同時也指示縣府各單位主管積極與佛光大學來研商協助縣政推動的各項方案。
 這次禮貌性的拜會只是開頭,之後,將由佛光大學與縣府各單位,就所提出的各項方案與行動計畫進行更具體的研商,等有了初步的合作方案後,再由學校與縣府雙方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定期舉辦實務性的公共論壇,同時,將各種合作成果展現出來,並能進一步規劃更具前瞻性的政策,由大學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地方發展,使得佛光大學更進一步成為地方治理的夥伴。(20170626)
(撰文:許文傑 攝影:許興家、林駿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