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與韓國東明大學簽署2+2 Program

  • 2014-11-24

 (宜蘭訊)佛光大學近日與韓國東明大學簽訂兩校佛教相關學系的2+2 Program,兩校校長期許未來擴大學術合作計畫。

佛大楊朝祥校長於11月11至15日,率佛教學院釋永東院長、研究發展處謝大寧研發長、歷史系助理教授趙太順、外文系助理教授張家麟和研發處辦事員李沁穎,前往韓國與東明大學簽署「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與東明大學佛教應用文化學系2+2Program」協議書及前往新羅大學、東國大學及京畿大學等大專校院進行訪問及交流。

今年7月,東明大學佛教文化應用學系張在辰教授,來台與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釋永東院長,及研究發展處前學術交流組長張家麟洽談2+2 Program的學程計畫。在初步的洽談及交流後,雙方皆對此一學程計畫都表示有極大的興趣。事後也開始了非常密切的聯繫及信件往來,以期在學期結束前能夠談定相關協議,並促成協議書之簽署及順利展開實質的交流。

 此次拜訪東明大學主要是為了簽署東明大學佛教文化應用學系和佛光大學佛教學系2+2Program協議書。在簽約儀式中,楊校長表示2+2Program的學習模式,對學生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助益。兩校校長亦皆表示,未來希望將兩校2+2Program擴大至更多系所,甚至是全校性2+2學程交流。

對於東明大學在育樂與數位上的學習,楊校長表示非常感興趣,因為佛大本身是以樂活為主軸。對此,相信兩校未來能夠有更多的交流。針對東明大學的學習模式,東明大學安守根副校長表示,學生除了在校內學習外,也跟許多校外企業合作,相關企業反應亦非常良好。

此外,遊戲在韓國是非常著名且盛行的,而東明大學學生自己也透過自身的學習及創意概念,設計了各種創意遊戲兜售至各大企業。雖然目前並未帶來學多財源,卻讓學生學習如何開創自身經濟來源之道。

除此之外,東明大學還有一項特殊的學習制度。大學部學生在大一及大二期間,主要是以導師制為主。不過,到了大三及大四時,校方會引進校外企業之人才至校內指導相關專業學生的學習及上課。而教育部對於這類師資也會頒發正式的教師證。對於東明大學「學生+企業+導師」這樣的教學輔導制度,楊校長表示,這是一項非常值得學習的機制。

 簽約儀式及交流結束後,東大的相關人員為大家進行校園導覽。其中,東大本身是以IT起家。為此,特別為我們進行IT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方面的介紹及體驗。稍後,還分別參觀了學校各個軟硬體設施,如一般教室、瑜珈教室(內設有佛像,亦可供學生進行靜坐)、國際交流處辦公室、留學生辦公室、研究室等。

在韓國東明大學薛東根校長、佛大楊朝祥校長、佛教學院釋永東院長及十餘位列席者共同見證下,終於簽訂了「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與東明大學佛教應用文化學系2+2 Program」。透過此次締結,希望以後兩校佛教研究氣氛能夠更擴大影響,對於韓國跟台灣的佛教發展也會有所幫助。東明大學雖不是佛教宗團所設立的,卻在大學之中設立跟佛教有關的學科(學系),相信兩校的交流是備受眾人肯定,也期待正在研習佛系專業的年輕學子們,能夠藉此擴大國際視野。

目前,本校有兩位交換生正在東明大學進行短期研習,而東明大學亦有一位交換生在此研習。兩校此次的締結,相信對於未來在學術交流上,會有更密切且多元的互動。(20141124)(撰寫人:研發處李沁穎 圖片:東明大學、張家麟、李沁穎)

 This is an image

韓國東明大學薛東根校長(右)與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簽署兩校佛教學系2+2 Program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