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國家圖書館黃文德博士蒞校分享漢學研究資源新知

  • 2017-05-31
  •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國家圖書館黃文德博士,58日下午應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張寶三教授之邀,在佛光大學雲起樓406室,針對「國家圖書館發展數位人文與漢學研究資源經驗分享」舉行專題演講。張寶三教授希望同學了解國家圖書館珍貴的資源,並透過黃文德博士之介紹,充分運用到本身的論文撰寫與專題研究。
 黃文德老師是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編輯兼學術交流組組長。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外交史、海外華人歷史、海軍與國際關係、近代圖書館史等,著有《非政府組織與國際合作在中國—華洋義賑會之研究》、《日治時期的基隆與宜蘭》等書。演講由張寶三教授主持,他很感謝黃文德傾囊相授,提供國家圖書館珍貴數位典藏檢索秘訣。
 黃文德老師的演講重點包括:一、國家圖書館近十五年來,發展數位典藏概述與漢學研究資源。二、國內外發展數位人文研究的趨勢與對於國圖的啟示。三、國家圖書館發展數位人文的開端。
 黃文德老師為大家分享國圖有關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古籍數位化各階段之任務、國際數位化合作成果、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漢學中心相關資訊系統、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 - MARK US等資料庫現況,以及國圖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穿越經典:漢學場景虛擬實境閱讀體驗先導計畫《裨海紀遊》(十七世紀清朝官員郁永河台灣採硫日記之著作)等方面,都作了深入淺出的講解。
 他說,國家圖書館未來也將推動之國際漢學動態GIS加值計畫,可以藉此探析國際漢學的動向。另外,黃老師也對於國際漢學博士論文的檢索作了介紹,讓同學們都深感興趣。演講最後,黃老師也預留了一些時間讓同學提問,並給予詳細解答。
 兩個小時精闢的講演,學生都興趣盎然,深覺獲益良多。張寶三教授在演講結束前,提醒同學要把這次聽講學習所得,運用到實際的研究上,也希望同學將來能多多利用國家圖書館豐富的研究資源。(20170524
(撰稿與攝影:中文系博士生郭基泰)
This is an image
主持人張寶三教授開場介紹
This is an image
黃文德博士演講神采
This is an image
黃文德博士專注聽取同學提問
This is an image
張寶三教授致贈紀念品給黃文德博士
This is an image
與會同學和黃文德博士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與會同學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