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平平安安迎法寶節 佛大師生暖心過新年

  • 2020-01-02
  • 佛光大學
      佛大師生好幸福!才剛獲得星雲大師祝賀師生平安的蘋安果,放完元旦假期上學第一天馬上就又能享用美味營養的臘八粥。楊朝祥校長說:「新年是平平安安年!有大師的蘋安果,又有平安粥,有佛光山的照顧,佛大師生好幸福!」
      今天是農曆十二月初八,也是佛陀得道日「法寶節」,三好學社及光雲館法師們不畏低溫,一早就為師生忙進忙出,準備豐富的食材熬煮臘八粥,讓全校師生暖胃暖心歡喜過法寶節。楊朝祥校也加入「供養」大眾的行列,捲袖為師生舀粥服務。公共事務學系大一學生黃煜婷第一次吃到臘八粥,她表示「從沒想過當佛大學生會有這麼多驚喜,早上起來覺得天氣很冷,但到學校吃到熱騰騰又美味的粥,整個心都暖和起來。」
      相傳農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得道之日,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尚未成道仍是悉達多太子時,曾在苦行林苦修六年,日食一麻一麥,淡泊物質以求道。後因過於饑餓疲憊昏倒於河邊,被經過的牧羊女以野果、五穀等熬煮而成的粥餵食才清醒,恢復力氣後才能涉河過岸,走到伽耶山的一棵繁茂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端坐思惟,進而得到成佛。
      由於牧羊女供養乳糜的典故,後來佛教徒乃起而效之,於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八當天,以五穀及諸果物煮粥供佛,稱為「臘八粥」,相沿至今,此風氣漸漸廣傳至民間,一般人也在這一天煮食臘八粥,成為民間風俗之一。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暖心臘八粥讓師生歡慶法寶節。

This is an image
圖說:楊校長也加入舀粥服務的行列。

This is an image
圖說:公共事務學系大一學生黃煜婷第一次領到臘八粥覺得好驚喜。

This is an image
圖說:蘋安果佐臘八粥,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