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既開風氣且為師 佛大歷史學系辦「陳捷先教授紀念追思會」

  • 2019-05-0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歷史系范純武/報導)佛光大學歷史學系元老陳捷先教授,今年3月17日逝於加拿大溫哥華。為緬懷陳捷先教授,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5月1日舉辦「既開風氣且為師--陳捷先教授紀念追思會」。陳捷先教授師友、故人如台灣大學劉景輝教授、段昌國教授、古偉瀛教授、故宮博物院陳龍貴教授夫婦和本校陳進傳教授、卓克華教授、戚國雄教授均冒雨前來參加,緬懷故人。

  陳捷先教授江蘇江都人,1932年生,畢業於臺灣大學歷史系,1959年獲台大歷史研究所碩士,後應邀赴美加入哈佛大學訪問學人計畫研究,1980年應聘為美國麻州大學客座教授,1990年獲韓國圓光大學名譽博士學位。返台後曾任台大、成功等大學歷史系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等職。

  陳教授專攻清代史,精通滿文及檔案學,響譽國際;他在滿族研究、方志學、族譜學等各方面別具貢獻。著有《滿洲叢考》、《清史雜筆》、《清代臺灣方志研究》、《東亞古方志探論》、《雍正寫真》、《康熙寫真》、《乾隆寫真》、《不剃頭與兩國論》、Manchu Archival Materials、The Manchu Palace Memorials及中英論文百餘篇。
 
  於佛光大學建校初期,應龔鵬程、李紀祥教授力邀,陳捷先曾於歷史所任教。他奉獻己力籌辦當時海峽兩岸規模最大的清史會議,各國清史專家齊聚一堂,漪歟盛哉!亦奠定了佛光大學歷史學系在學界的良好名聲與學術傳統。2006年退休後,返回加拿大,仍筆耕不輟,著述頗豐,2018年更出版《以史為鑑—漫談明清史事》(三民書局出版)等著。
 
  佛光大學歷史系為陳教授晚年心血所注,情感非比尋常,遂發起本次追思會。由李紀祥教授引言,范純武教授擔任司會;追思會由與會師長、學子們分享個人記憶中,關於陳捷先教授的學術貢獻和生活點滴。會中並播放影片重溫陳捷先教授昔日身影,留給在場人士無限感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