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東京大學名譽木村清孝教授 談慈悲在現代教育中的意義及實踐

  • 2022-11-05
  • 佛光大學

(徐明珠、牛隆光、李育昀/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系列報導)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清孝特別在今(5)日於「2022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在佛陀紀念館佛光樓九樓,進行第一場專題演講,以自身的經驗,分享了近百年世界的快速變遷,慈悲在現代教育中的重要意義與實踐。

 

木村清孝教授對於推動佛教教育不遺餘力,也參與歷年的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2019的參加大學校長論壇時,他以「追求智慧」為方針,向世人展示人生真理,引領人類走出價值觀錯亂的迷霧森林,並建議用華嚴的「三界唯心」思想,對治物欲橫流、訊息爆量的現代文明病。

 

近百年來,現代社會因為地球生態環境變遷、國際政經競爭激烈、科技發展快速,導致道德動搖、慈悲道德低落。因此木村清孝教授在今年的演講裡,特別分享慈悲在現代教育中的意義。他以全球疫情、俄烏戰爭及科技快速發展下,論述現代人面臨資訊量暴增、真實與虛擬難分,導致教育產生種種問題。他建議世人應該培養慈悲心,才能夠幸福安樂,世界才有希望。
 

以往因為社會過度重視科技上的教育,忽略人文教育,產生教育上的失衡。他也提及,應該注意心如何被擾亂的議題,注重培養慈悲心,這樣才有希望。他認為,佛陀自利利他的教法代表自己與他人不是兩件事,而智慧與慈悲也不是兩件事。木村清孝主張,以人格教育為基礎,以慈悲為教育重點,才能讓地球環境有更美好的未來。

 

木村清孝教授也以發生在日本及國際間的戰爭事件為例,說明慈悲的重要性。他提及發生在北海道的未成年隨機殺人事件,只因為暴躁而牽連無辜的受害者。而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導致世界局勢動盪,千萬難民受難,這些都是缺乏慈悲心的結果。

 

在隨後的綜合座談中,與會者對木村清孝的演講作出熱烈回應。慈惠法師回應表示,木村清孝教授長年關心教育的議題,對於佛光山的教務也很支持,感謝他的參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