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歷史系榮譽教授陳捷先 演講「如何研究清史?」

  • 2013-12-20

 

 (歷史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歷史學系於123邀請蜚譽國際清史權威,亦是本校歷史系榮譽教授陳捷先老師回校進行主題演講「如何研究清史?」。

 陳教授長年旅居加拿大,退休後仍筆耕不綴,為豐富社會大眾對清史知識的理解,由遠流出版各種清宮皇帝的「寫真」系列外,並對蔣良麒所著「東華錄」進行專精研究;此次教授應中央研究院之邀返台,特別撥冗至本校演講。

 為了鼓勵有志研究清史的新血,並幫助他們認識清史研究的特殊性與時代意義,特舉清史研究的立場、方法與地方縣級檔案等嶄新史料的運用與價值,進行深入剖析。

 陳教授演講指出:首先,我們要摒棄民國以來對清代的各種成見,擺脫傳統漢族為尊的觀點,要以多元、客觀的視角看待滿人的統治。此外,勿只聽信稗官野史與小說、電視劇的傳述,做為歷史學者應多加查詢、核對清宮庋藏的官方檔案資料,讓歷史事實可以接近真相。

 其次,綜觀中國歷史,對於清朝各方面的貢獻,尤須留意;過去對於清朝,總停留在外來政權引發文字獄,對漢人是大加貶抑,而帝國內憂外患不斷,國勢衰弱不振,清中葉以來,更屢受西方列強侵擾等刻板印象所囿,陳捷先教授屢屢反駁此論,譬如清政府在推廣中國文化與照顧邊疆方面,清朝的努力可說更勝唐、宋,對邊疆的治理之用心,亦甚於前朝;而與西方等國的往來亦可見中國的四書五經等古典文書,得以輸出海外,最早都是用滿文書寫的,西方學界對中亞的語文特性較易掌握、學習,所以對於滿文本翻譯的漢文古籍,也較易通讀。

 在涉外事務上,教授並舉中國與琉球的關係為例,以雍正皇帝賞賜予來貢使節的贈品之珍貴,和對出身琉球之留學生的關照,都讓琉球欣悅臣服。琉球原保存不少中國封貢貿易下的貴重文物,可惜毀於戰爭。

 陳教授還提到現今文創觀念頗為興盛,清宮各種史料豐富,食衣住行育樂包羅萬有,可資取材,如故宮所製「朕知道了」膠帶熱銷可為運用之佳例;清代史料的完整與浩繁都在各朝之上,不論是台灣的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大陸的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等等都搜羅完備,而今都可以透過網路的電子檢索、索引,翻閱、查詢都極為便利。

 最後陳教授勉勵各位同學要能善加利用這些資源,並盼清史研究能有更多的生力軍投入,豐富為清代研究的各種課題。

 在政治正統的需求下,近十年來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推動了大規模的正史修纂工程,已趨完成;台灣學界參與者並不多,主要是過去對於清朝的認知多屬負面;而專業研究人員亦不多,陳捷先教授可謂碩果僅存的大師。此次得見風範,令在場莘莘學子嚮往,會後學生紛紛要求合照,簽名,演講亦成了最佳的知識饗宴。(20131212

(撰文/歷史學系范純武老師)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