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第三屆文學文化論文研討會 開拓文學新視野

  • 2013-12-27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昨日在雲起樓301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三屆文學文化論文研討會,中文系主任朱嘉雯教授主持開幕式時表示,佛光大學創校之際即開設文學系博士班,文學研究已成為佛大學術發展的一項重要特色,同時也希望藉由每年舉辦文化文學研討會的論文發表,讓博士班研究生的文學功力,就像磨寶劍一般,讓劍愈磨愈亮,形成佛大一股優良學風與學術傳統。

  由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主辦的第三屆文學文化論文研討會,今年共有十六位中文系博士生發表文學研究論文,發表的論文篇數超越前兩屆,題材從現代文學、古典文學,到宗教文學,論文研究角度及見解多元,為文學研究開拓新的視野與內涵。

  這場學術研討會共四場次進行,分別由朱嘉雯、簡文志、林明昌及郭晉詮教授擔任各場次主持人,在發表人發表論文後,並由各講評人對各篇論文提出建議與精進意見。主持人林明昌教授在講評時表示,學術研討會是一項進入學術殿堂並成為其中一員的重要儀式,他勉勵每一位參與博士研究生能從中學到知識內容,為成為一位學術人做準備。

 佛大第三屆文學文化論文研討會,發表的論文包括:從數位匯流的低頭族滑入文學文化的現代意涵、在感官間馳騁─電影和詩歌中的通感意象、論台灣新編歌仔戲<彼岸花>之劇本結構與表演形式的特色、上達天聽─蘇軾青詞研究、「默言」在佛儒道之間的對話、故事學中的創作動機初探、<打牛湳村系列>探討、伍爾芙:<自己的房間>的女性主義意識探析、三十年代兩岸報告文學作家及其作品之比較、臺灣解嚴前後之報導文學、唐人小說<馮燕傳>試析、公安派性靈說「古」「意」、從本我與自我角度看吳敬梓對八股科舉制度之思維、虛構的死亡事件─論陶淵明的<自祭文>、中國經典登上兒童繪本舞台初探,以及探討臺灣眷村小說中的「世界觀」─以蘇偉貞主編<臺灣眷村小說選>為文本,內容多元豐富,極富學術風氣的提升與意義。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當天下午也參加研討會閉幕式,他表示,博士班代表一個學校的學術水準和特色,中國文學系是佛大最早開設,也是發展最快速的學系,並凸顯自己了的學術水準特色。楊校長指出,近兩、三年來,佛光大學發展迅速,招生滿貫,目前學校也正著手擬定十年發展計畫,奠定校務長遠發展基礎;他並相當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對學校的關心和全力支持,希望學生能在佛大快樂與幸福學習。

(撰文: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阮正霖/攝影: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及周俊雄)

a -

佛光大學中文系主任朱嘉雯主持第三屆文學文化論文研討會開幕。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