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菲律賓學者講座 帶領學生入哲學大門

  • 2013-10-18

 

 (佛教學系/報導)繼菲律賓學者Maria Majorie R. Purino主講為期一周的哲學課程Philosophy of the Human Person後,佛教學系這次邀請了來自馬尼拉De La Salle大學的學者Elenita R. Garcia,於10月14日至10月18日,展開一系列以西方哲學與佛教為內容的密集英語課程,地點為雲水軒N109階梯教室。此次的主題為「Ex Oriente Lux(自東之光)-東與西:一般思想模式之介紹」。

 「自東之光」一詞,意思是來自東方的光芒,這說明智慧的文明來自於早期的東方。人類的文明從西元前六千年左右開始,最早期的文明地區位於中東Mesopotamia,公元前三千五百年開始,第二是埃及尼羅河流域,第三則是印度河流域,最後為中國黃河文明地區。因此,所謂的文明智慧的開端─東方,指的是歐洲以東的地區。西方哲學的特色在於把神話內容刪除,僅留下理性的角度,才能稱之為「哲學」。Elenita R. Garcia覺得若把神話故事刪除,即是缺乏了傳承,因此,她認為現代哲學應該回過頭來看看以前的神話內容。

 在課程中,Elenita R. Garcia以聖經和印度神話裡的故事帶領同學思考其中的差異,同學們在聽完故事後,都積極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對於東西方宗教之神的看法,各宗教的關懷及兩性的觀點等等。

 來自澳洲的外籍生Gina表示,她注意到聖經所提及的神,通常由男性作為代表,印度教的神則分別以男性與女性作為代表,因此她提出「西方是不是比較偏重於男性的立場?」這個問題。

 另外,來自印尼的賢聰法師則提問:「如果說印度教是兩性平等的話,為甚麼中國和印度社會仍然有重男輕女的現象?」Elenita R. Garcia表示,這就是為甚麼要回溯到神話的原點去討論的原因。她提出了比較哲學的三項重點:(一)所有針對世界觀的描述都是概括的形容,不應該是二元對立。(二)比較是用以協助瞭解不同的視角,但是不認可任何一種絕對的標準。(三)避開所有的價值判斷,雖然有些思維傾向會解釋現前現象為其結果。

 Elenita R. Garcia指出,在西方的時間概念,從出生到死亡是呈直線的;東方的時間概念則是呈圓形,以輪迴的觀點而言,生死不是兩端,而是巡迴。Elenita R. Garcia在比較東西方哲學間的差異時,以許多生動的故事和圖像引導同學們進行思考,讓同學們對於哲學這個課題有了更深層的認識。(20131014)

(圖文:佛教學系/曾秀美)

 g -
佛教學院釋永東院長介紹來自菲律賓的學者Elenita R. Garcia。

h -

同學積極提出自己的看法。

k -
佛教學系釋慧峰法師進行現場翻譯。

j -

主講者Elenita R. Garcia。

k -

同學踴躍參與密集英語課程。

l -

學生認真聽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