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人間通訊社】《佛光學報》獲國科會評比為核心期刊 邁向佛教學術重要新里程碑

  • 2024-01-04
  • 佛光大學
《佛光學報》獲國科會評比為核心期刊 邁向佛教學術重要新里程碑
新聞來源:人間社知頌 |20140103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20231229日,在官網公布2023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比結果暨核心期刊名單,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出版的《佛光學報》通過評比,入選為核心期刊(Taiwan Humanities Core Index,簡稱THCI)及評比為第二級,邁向開創佛教學術未來希望且重要的新里程碑!

佛光大學於2013年成立佛教研究中心,20151月出版《佛光學報》新一卷第一期,匯聚學界豐富的研究成果。創刊至今已十年,有佛教界優秀審查委員如萬金川、林鎮國、林保堯、郭朝順、蕭麗華、陳玉女、李玉珍、越建東、涂艷秋、孫致文、林欣儀等嚴格把關,獲評定為核心期刊,顯示本刊品質獲得國內學術界肯定。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於創刊致發刊詞時表示,對於佛教研究中心及《佛光學報》有幾個期望:1.具備專業的學術性與知識性、2.成為世界佛教學術交流平台、3.展現佛法人間化的特質。作為研究中心的刊物――《佛光學報》是現代學術的成果產物,必然會有基本學術規格的要求。但《佛光學報》不只是要為學術服務,也應該要為佛法的弘傳而服務。是學術就必須客觀,但客觀並不等於停止一切價值判斷;是學術也不能免於批判,但批判不能流於爭勝、戲論或褻瀆佛教。

星雲大師期望未來在這個園地發表的所有論文,都能成為傳揚人間佛教與佛光精神的文字般若,藉著這個佛學交流的平台,與佛光山所有的弘法事業,到達正法彼岸的法駕慈航。

2023
年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聯席會議業於日前召開,依據「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議決2023年期刊之分級與收錄。

根據「實施方案」規定,期刊評比收錄為各學門三年評比一次,2023年評比文學一、文學二、語言學、歷史學、哲學,及勾選上述任一評比學門之綜合類期刊。評比列入分級之期刊分為第一級、第二級與第三級,受評為第一級與第二級者,收錄為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核心期刊。其中歸屬人文學領域者,為人文學核心期刊(Taiwan Humanities Core Index,簡稱THCI);歸屬社會科學領域者,為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aiwan Social Sciences Core Index,簡稱TSSCI)。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出版的《佛光學報》是屬於哲學類的核心期刊,其他入選核心期刊的有法鼓文理學院的《法鼓佛學學報》、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的《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的《國立台灣大學哲學論評》、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的《台大佛學研究》,以及台灣宗教學會的《台灣宗教研究》。



這是一張圖片圖說:《佛光學報》具備專業的學術性與知識性及展現佛法人間化的特質,成為世界佛教學術交流平台。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提供
這是一張圖片圖說:星雲大師期望《佛光學報》發表的所有論文,都能成為傳揚人間佛教與佛光精神的文字般若。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提供

這是一張圖片圖說: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出版的《佛光學報》通過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評比,入選為2023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的核心期刊。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