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人間通訊社】佛大蔬食系攜手普中 大手牽小手辦感恩餐會

  • 2023-05-25
  • 佛光大學

佛大蔬食系攜手普中 大手牽小手辦感恩餐會

新聞來源:人間通訊社 | 李生鳳 |  20230525
佛光山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攜手佛光山普門中學餐旅群科(餐飲管理科和觀光事業科),舉辦「大手牽小手畢業成果展與暨感恩餐會」,5月25日於32養生蔬食館,以精美蔬食宴客菜,邀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普門中學董事長慧傳法師,以及師長、家長們為座上賓,展現所學成果,更是感謝大家的照顧。

心保和尚致詞表示,蔬食目前對全球的暖化,有很大的幫助,蔬食是「第一環保」,蔬食可以救地球,促進健康,長養慈悲心等眾多好處,可見推廣蔬食的重要。這次餐會也是很好的實習機會,大家可以在烹飪技術上更上一層樓,和學習如何服務大眾。最後期許學子做一個感恩的人,因為「感恩的人就是最有福報的人」。

慈惠法師提到,推廣素菜料理是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心願,滴水坊也是大師親自指導菜單。現有佛大蔬食和普中餐旅群科,或許有一天,大家真能實踐大師的理想。佛大蔬食系近年至美國西來寺、日本法水寺滴水坊實習,其扎實基本功和主動承擔受到好評。期許以大師創辦滴水坊的理想,做為未來的努力目標。

佛大樂活產業學院院長許興家表示,佛大蔬食系10年前開辦,當時是全台,也是世界唯一,至今也是如此,表示這是正確、同時也是艱辛的道路,感謝佛光山和眾多人的支持。感恩餐會融入大師、佛光山和佛大的精神,雖未臻完美,但就像大師說的「不要看我的字,請看我的心」,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學子們滿滿的感謝心意。

在佛大蔬食系專技助理教授施建瑋帶領下,從第一道冷盤「法水長流五大洲」依次上菜,還有客家小炒「萬佛歸宗匯如一」、素肉骨茶「佛光普照菩提心」,使用糯米、紅麴和胡麻油黑米的「法喜三好聚寶盆」,從命名和發想皆和佛教有關。其中「十願圓滿苦回甘」食材為苦瓜和梅乾菜,則是源自志開上人給予大師的「半碗鹹菜」。

許興家並提到,由於大四學生都已在實習,因此蔬食系的畢業成果展是在大三舉辦。此次依照平常課程分組,各組提出構想,做到均質化的展現。今年邀請到普中一同,希望彼此有更多互動與切磋。蔬食系在這學期已是第三次回佛光山,從宜蘭到佛光山路程不算短,但大家沒有二話,每個人的歡喜都是發自內心。

本次感恩餐會尚有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寺務監院室監院慧融法師、佛大執行董事永本法師、佛館館長如常法師、佛館副館長依潤法師和永融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普門中學校長王文俊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