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新頭條】宜縣高齡生活大學 縣長林姿妙與佛大邀長者一圓大學夢

  • 2023-01-01
  • 佛光大學

影音/宜縣高齡生活大學 縣長林姿妙與佛大邀長者一圓大學夢

新頭條/2022.12.31 15:21

佛大公事系實習記者 賴汶佑、林劭洋/宜蘭報導
 

從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郭冠廷主任的手中拿到「宜蘭縣高齡生活大學研究班」結業證書,讓這些長者們都感到相當高興。為了讓參與學習之旅的長者有重新回到校園找回當學生的感覺與記憶,也讓他們家庭感受到宜蘭縣政府縣長林姿妙對於銀髮長者關懷與照顧的重視,更讓銀髮長者們彌補年輕時因為家庭、經濟等因素無法上大學的遺憾,因而與佛光大學合作,開辦了「宜蘭縣高齡生活大學研究班」,讓長者們可以活到老學到老。

▲宜蘭縣長林姿妙相當關心銀髮族社會福利。(圖/佛大公事系提供)

▲活到老學到老。(圖/佛大公事系提供)

郭冠廷主任表示,自2年前宜蘭縣政府與佛光大學開辦高齡生活大學後,統計約有9千多名長者完成高齡大學學業,有的長者還從中得到人生另一進化的過程。其中一位85歲的阿嬤上學後,整個人變得開朗愉快,因為家裡的小孩都出去工作,家中無人陪伴,但在兒子推薦鼓勵下,參與了佛光大學的高齡大學,讓她認識更多的人,也讓她感受到上大學的感覺,更感謝宜蘭縣政府與佛光大學讓她一圓學歷和年輕時為家庭生活打拼無法讀書學習的缺憾。

▲一所長青學苑抵過三間長照。(圖/佛大公事系提供)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表示,受到少子化嚴重的衝擊影響下,國內高中和大學端未來都會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如何藉由外籍生或轉型都是值得深思與探討的問題,但亦可思考就校就地成立在地的「高齡生活大學」或「樂齡大學」,尤其是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長照」更是社會福利措施與政策重要的一環,也就是讓「一所長青學苑抵過三所長照機構」的概念,讓長者們也能活到老學到老,同時長者學生的進駐,對於時下少子化招生衝擊的問題,相對對於大專院校的招生而言,多少也能帶來些許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