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詩•樂•美學-佛大中文春之頌」茶湯會

  • 2022-04-21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人文學院∕報導)佛光大學人文學院與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於壬寅年三月舉辦春之頌禮讚,於411日,在本校雲起樓三樓320會議室,舉辦【詩•樂•美學 佛大中文春之頌】茶湯會。由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簡文志主任共同主持,本次活動邀請東華大學李崗教授蒞校以[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尼采的生命美學]為題進行精彩的演講;下午場次,則邀請到佛光大學吳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天韻箏樂團團長黃慧玲博士以[箏韻詩歌-唐詩與箏樂的千古和韻]為題進行講演,天籟般歌聲及對詩歌和韻的詮釋,展現箏歌彈唱的特色與內涵,驚豔全場,充分融合唐詩與箏樂的聲韻之美,令在場師生,深受吸引和感動。   

    本次活動深受師長和學生們熱情參與,中文系簡文志主任、張瑋儀教授、林明昌副教授均蒞臨支持,並率同學們聆聽講演活動,學員們包含中文系大學生、碩、博士生,聽講時,神情專注認真,高度展現佛大同學的人文素養及美學修為。



       
活動中,特別安排茶道文化介紹,包含中、日兩種形式的茶道表演。中式茶席由茶師郭俊郁老師、郭文齡老師、郭文曦老師、共同奉茶,可喜的是郭老師一家人,均為佛大校友;以茶道聞名,本次茶席主旨:乃奉“本初之心”行禪茶意境。日式茶席由佛大中文系大三學生林紘震同學表演日式茶道,席間林同學仔細介紹日本茶道的流派,現場演示日本茶道的特色,讓師生感受日式茶道文化的精神。佛光大學「弦歌雅頌吟社」由社長黃秀珠社長代表吟社吟唱;活動最後由黃慧玲老師彈箏領唱,眾人合唱由星雲大師作詞的「佛光山之歌」,現場氣氛歡騰,佛樂飄飄,在全場熱情的安可聲中,圓滿結束。



        活動完成後,師生們紛紛寫下感言。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尼采的生命美學以詩歌與音樂解放俗世的束縛,讓自己成為生命的藝術家,這個教育理念與孔子主張的弦歌雅頌不謀而合。黃慧玲博士的古箏造詣爐火純青,歌聲溫婉甜美,能詮釋詩樂之美,為校園帶來教育的新境界。」。東華大學李崗教授:「兩種不同風格的茶席體驗,正是詩樂交融的美學空間」。東華大學李正芬教授:「黃慧玲老師的箏樂演奏,充分表現了李崗老師所詮釋尼采美學的音樂精神。」。博士生簡金龍:「看到慧玲學姐古箏出神入化的演出,可媲美國際水準,更確定佛光人材濟濟,就讀是正確的選擇。」。碩士畢業校友賴輝珠:「【詩•樂•美學】茶湯會,專注聆聽慧玲老師彈唱的聲音,飄盪在箏樂的千古琴韻裡,深刻感動,美真是一種愉悅!」。佛大中文系張瑋儀教授:以「精彩絕倫」來形容黃慧玲老師的詩歌與箏樂彈唱。



        佛光大學推動「三好校園」,正是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教育理念。「三好」,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實現美育與境教的重要性,佛大推行三好校園,是學校教育,也是社會與品格教育的淨化活動。由人文素養教育、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等,潛移默化,達到教善的目的。透過生命內化、陶冶;師長的身教、言教、境教協同搭配,逐步落實。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最終期勉同學能以「詩、樂與尼采的美學中解放俗世的束縛,成為自己生命的藝術家」。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