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獲一等教育專業獎章 校長何卓飛率同仁回山見證

  • 2023-02-19
  • 佛光大學
佛光山今天舉辦「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讚頌會」系列活動,由教育部長潘文忠頒授星雲大師「一等教育專業獎章」,表彰推動人間佛教、淨化社會人心的卓越貢獻,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接受,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率領校內主管同仁回山參與,見證此等殊榮。

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之人間佛教理念,以透過教育、文化、慈善與共修之實踐,具體去落實,尤其是在教育上對國家各級人才培育,淨化社會道德風氣,佛學學術研究的發展,及國際教育之交流,具有特殊重大之貢獻,由教育部主動提出表彰與頒授。且大師非教育專業人員,但激發民眾發心願意共同來關心教育、贊助教育事業,對台灣及世界具有全面性與重大影響性,所展現之教育專業與成就表現,值得社會各界之肯定並做為教育專業人員之表率,教育部特此頒授最高等級的一等教育專業獎章。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大師一生沒領過畢業證書,卻發心辦學,給了很多學生畢業證書,透過教育翻轉無數弱勢學子的人生。心保和尚說,此獎章是大師一生對教育奉獻所獲的榮耀,感謝部長頒授。師父從大陸來台,什麼都沒有,一生、一心想辦教育。孔子辦教育,講有教無類,師父辦學也是以平等與慈悲為理念。「透週教育可以讓身心更加安定,教育是社會國家基礎,也是大師給大家的福報。」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星雲大師對教育不遺餘力,在多元弘法中,以培育教育人才為首務,1990年在美國首創西來大學,是第一所華人在美辦的綜合大學,並發起「百萬人興學」運動。大師也透過體育弘法,成立三好體育協會,以球會友。「星雲大師是教育家典範!」潘文忠說,星雲大師也倡導教育機會均等,嘉惠偏鄉孩子。這次授與一等教育專業獎章,除了感念,並表彰其奉獻,希望大師播下善的理念,可以永續長留。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表示,教育部教育專業獎章頒給辦法規定有7項條件,是頒給:對於推展教育、提升我國學術水準、推展體育或藝術教育、推廣社會教育、促進國內外教育交流、推展青年發展,具有特殊貢獻者;還有是在其他在教育、學術、體育、青年發展等方面,具有值得獎勵之特殊事蹟。「這七項條件只要具備其一即可,而大師卻是這七項條件均符合!」

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表示,創辦人星雲大師一生心繫教育,為了讓貧苦學子能讀書,不惜傾注所有、無怨無悔也不求任何回饋,為教育付出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當初宜蘭沒有大學,創辦人就是一步一步的規劃推動,由百萬人百元捐資興學開始籌設,再加上義賣一筆字籌款,佛光大學自1993年奉准開始籌設,經歷在礁溪林美山上的披荊斬棘七年,在2000年以「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創校招生,大學部自2002年正式招收學生。

自今已經建校23年, 辦學備受各界肯定,根據教育部年度畢業生流向調查,佛大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的平均就業率及平均薪資,均高於全國大學平均值,更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肯定,以及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肯定的大學。今年佛光大學再度榮獲企業最看好年輕潛力大學之一。 

佛光大學校訓為星雲大師所提示的「義正道慈」,打造全人教育,讓學子在充滿希望的環境中實踐自我。佛光大學全體教職員感念創辦人對佛光大學的支持,未來也會感念大師之恩澤,會自我期許,繼續努力辦學,以不負創辦人以及百萬功德主們對佛光大學的期待。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