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佛教學系畢業展 「念念佛陀・愛生活」

  • 2021-05-14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106級學士班畢業成果展,5月10至15日在佛光大學雲五館舉行。以「Living Buddha-Love Life」為展題,寄託“Living Buddha-Love Life”,代表「念念佛陀-愛生活」的意思,展出十二名同學的兩篇論文與六組文創實作,作品相當精采。
 
    其中,10日的開幕式中,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林裕權圖資長、謝大寧國際長、詹丕宗研發長、林文瑛教務長、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創意與科技學院謝元富院長、佛教學系闞正宗主任、大四班班導曾稚棉老師、畢業呈現授課教授鄭維儀老師、郭朝順老師、宗玉媺老師、林欣儀老師等貴賓,皆出席看展。
 
    楊校長以自己經驗為例,表示辦學看似簡單,做了才知不易。同樣,同學的展出呈現四年所學的成果,也是經聚沙成塔而來,是一種驗收。「學習的成就,是從下山行道開始。無論在家或出家身分,為佛教都有一份責任。」
 
    論文包含語言學與思想史的研究,論點清晰,成果顯著。第一篇是越南留學僧釋同順對《瑜伽師地論•菩薩相品》進行梵文文法之解析與譯注;第二篇是劉鐙鴻爬梳中國佛教天台宗的「性俱染淨」思想之發展。
 
    六組實作組作品展現專業性與巧思。來自韓國的釋宣默,以環氣樹脂為材料,製作可用於居家的藝術燈,寄寓著「自燈明・法燈明」之義。釋萬智、釋行祥、釋廣善法師,結合光影韻律與紙雕,手工打造「佛陀八相成道」藝術燈,期望大家從中與智者接心!郭嘉玲同學從《無量壽經》「花開見佛悟無生」獲得啟發,創作「你の初心——蓮花酥」,象徵經歷挫折後依舊盛開,迎向繁花似錦的未來。
 
    而藍文婕、林嘉聰同學,扣緊《永嘉禪宗集註》開示的護生要義,彩繪「慈心護生文創布包」,演繹平等、蔬食生活丶環保和諧、生命樂園、擁抱慈悲等五種主題包,讓佛法隨時背著走。劉暐傑、鄭雲煒同學合作重建「宜蘭雷音寺」模型,陳出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在臺灣早期弘法的歷史。郭耀文同學則以《法華經・譬喻品》的「火宅喻」故事來創作桌遊,玩家扮演身陷失火的孩子,而屋主須透過「方便」帶領逃離險境。
 
    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則讚道,畢業成果展展現大學四年所思、所學、所想,透過佛教學院的生活教育與知識教育,把所學融入做人處事的態度,展現佛教學院學生的特色。
 
    大四的班導曾稚棉老師,分享如今呈現的固然是成果,但對於導師而言,最在乎的是同學四年來的點滴改變與成長。「我總是相信同學,經歷任何挫折後都有能力站起來,而你們確實表現得如此勇敢!」並期許同學帶走養成的學習力、良善與自信,踏出校園迎面未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