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冒險療癒力教學 突破自我設限的精進之旅

  • 2024-01-16
  • 佛光大學
教學不僅僅侷限在教室,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系的「冒險療癒」課程帶領同學走向大自然,將陸海空的多元訓練融入教學,為學生提供了一場身心靈的全方位成長體驗,課程強調戶外挑戰,通過任務導向的學習,學生不僅獲得知識技能,更在團隊中克服個人困境,實現全方位的成長與身心靈的療癒。

此課程為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副教授與廖中孚特助攜手開設,課程內容從食農療癒、森林益康、大雪山健走到綠島浮潛與海釣,再到那山那谷的漂流運動,借助陸域與水域大自然環境提供的挑戰和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效果。112年10月12月之間,學生們陸續完成蘭陽海岸線騎自行車100公里、在烏石港小型遊艇駕訓、佛光校園與外澳基地高空翱翔飛行傘訓練等。課程規劃將於113年6月帶領學生於東澳灣粉鳥林獨木舟SUP立槳體驗。這不僅在大自然中培養學生的能力,磨礪他們的意志,提升了本身對外界人事物的新格局和視野。

周鴻騰副教授闡述,此課程希望學生在面對挑戰促進個人和團隊的成長,發展自信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更注重整合身體、情緒和心智,促進整體健康。以促進團隊合作為目標,透過共同參與冒險活動加強溝通和信任。提供機會讓學生深入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信念和個人目標。

廖中孚特助表示,雖然在教學現場難以改變每位學生,但珍惜感謝願意相信並跟隨改變的同學們。這些學生跨出了舒適圈,嘗試探索未知的事物,這次冒險經歷不僅是一次突破,更是靈魂深處的成長。

冒險療癒課程的三大特色與價值在於讓學生參與冒險活動,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獲得成就感和快樂的休閒價值;強調帶領者在冒險活動後進行反思與對話,將冒險體驗中所得經驗融入生活,創造教育的價值;最重要的是,透過實際挑戰,讓學生體驗和面對現實生活中的議題,培養正向的行為模式,提升專業增能的價值。

樂活產業學系的「身心靈健康與輔助療癒學程」的冒險療癒課程不僅培訓學生成為陸海空之教練並獲取專業證照,更在學生心中灌溉了精進成長的種子。透過戶外情境、課程任務導向,學生不僅獲得知識與技能,還在團隊合作的支持下克服了個人困境,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長與身心靈的療癒。這樣的學習體驗不僅對當前職涯發展有所助益,更將在未來終身學習與職涯發展中發揮正向影響力。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周鴻騰副教授帶領森林益康與療癒,大雪山健走10公里。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鴻騰副教授廖中孚特助分別帶領之浮潛、海釣體驗與小型遊艇駕訓。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廖特助與教練帶領學生精熟飛行傘運動。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陪伴學生面對挑戰促進個人和團隊的成長,發展自信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