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原資中心首度結合導師研習 推動大學全民原教

  • 2024-04-10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資中心)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第43條規定,推動大學全體教職員生認識與尊重原住民族,積極辦理原住民族教育相關活動及課程(即稱為全民原教),首度通過學務工作整合,與身心健康中心合作,配合導師輔導知能研習系列活動,於410日以「原住民族學生輔導並認識隱微歧視」為主題,進行大學全民原教工作的推動。

許鶴齡學務長暨原資中心主任於開場表示,本次透過學務單位間的合作來推動「全民原教」,不僅能夠協助本校導師認識原住民文化,更能協助導師了解如何輔導原住民學生,特別是目前原民學生的人數相對較少,本校更應給予更多的包容與友善,同時導師們也可透過原住民教育的議題,關注隱微歧視的現象,落實友善校園與多元文化的校園文化。

本次研習邀請台大社工所畢業的Lahok Ciwko(拉厚·玖固)講師,介紹隱微歧視議題,透過與老師討論、對話方式進行,讓各位導師可迅速理解何為隱微歧視;同時也透過各族間的歷史淵源讓老師了解原住民族當今所遇到之困境。

考量到原民生因各種因素造成許多刻板印象,於日常中以為習以為常的言語都會觸發學生的壓力與身分認同疑惑,甚至表達出不愉快也容易被漠視情緒,可能會以「玻璃心」、「敏感」之詞強加於原民生身上。講座過程Lahok也讓老師以自我察覺方式,練習從自身開始找出自己的其他身分,從中有什麼意義與評價等等,使其印象更加深刻。

Lahok最後以學生角度與在座老師分享,作為學生希望學校是「安全的」,在對於族群文化及友善的包容,有意識營造的出友善校園。透過本次講座,期許導師在面對第一線輔導更能照顧與理解本校原住民族學生,同時也讓老師們更能了解本校原資中心的運作與功能性。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