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回佛光山辦理教職員共識營  緬懷、變革力求開創新局

  • 2023-08-24
  • 佛光大學
8月23日起,佛光大學在佛光山召開為期三天的佛光大學教職員共識營,這是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圓寂後,學校首次大型回山活動,共有二百三十餘位教職員工出席。開幕式特別邀請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名譽院長演講與大師的因緣及「換肝」、「種樹」的濟世作為,他以五十餘年前「備取」考入長庚醫院任住院醫師,最後卻做了院長的經歷鼓勵佛大老師與同仁,人生只要堅持,就會獲得肯定。而佛大校長何卓飛則鼓勵學校老師、同仁要以此項精神,在少子化的時代堅持教育,開創新局。

暑假即將結束,佛光大學112學年度教職員共識營活動23日至25日在佛光山進行三天,包括第一天的「藏經樓」與「宗祖殿」的參訪活動及開幕式,第二天的共識營會議,分別是書院的討論、系所課程地圖、就業及宣傳行銷的討論、研發、產學及國際招生等的討論,第三天的綜合討論等議程。這是佛大教職員凝聚共識的一場重要會議,出席者在23日一早分乘四輛遊覽車南下,另有兩台車在高鐵左營站搭載轉乘者,五台遊覽車分別在下午一點至兩點間抵達佛光山,出席者在入住雲來集與雲居樓寮房後,立即展開行程。

第一天的正式活動,首先是參訪藏經樓。教職員先在「宗祖殿」向星雲大師法身獻花,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永本法師說明時指出,大師的法身原本前面有簾子遮掩,見不到大師的法身。這次簾子拉上來,佛大的教職員才能瞻仰大師。隨後,「宗祖殿」的堂主依照法師等也分別為佛大教職員介紹大師寫的「一筆字」及VR虛擬影像的展出。本校碩士班畢業,目前於宗組殿服務的妙曜法師指出,大師掛在「宗祖殿」牆上的「一筆字」是原比例地刻在大理石牆上的墨寶,排列的前後順序也是大師一次次反覆思考後的安排,由淺入深地傳達大師的思想。

隨後,參訪的同仁也分兩批參觀藏經樓收藏的各種版本「大藏經」,包括「西藏大藏經」、「龍藏經」、「佛教大藏經」、「中華大藏經」、「貝葉經版的大藏經」等不同版本、文字撰寫的大藏經。其中,比較特殊的是頻伽精舍版的大藏經,這是大師託人從香港帶到台灣的大藏經,大師當年寫的「釋迦摩尼傳」就是參考這部大藏經的佛經記載,才能參考豐富的佛教史料,進而寫出佛學著作。

另外也安排教職員參訪法寶堂,以先進的AVR技術,讓大眾可以隨著靜態照片深入感受每一幅照片事件被記錄下的背景,也可以透過虛擬實境,化身動畫主角進入虛擬世界感受佛國淨土,體驗許多有趣的互動設施,讓參訪的師長嘖嘖稱奇,也不禁讚嘆大師及佛光山對於落實人間佛教的用心。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表示,佛光山的數位人文令人大開眼界,其中有虛擬數位佛國淨土,可以於其中尋找自己的位置,且尚有大師書法寫作的動態擬真。更還記得佛陀紀念館有逼真的佛教海線絲綢之路的新媒體藝術特展,人文學院各系所發展「數位人文」,可好好參考佛光山的作法。

晚上的開幕式,何卓飛校長鼓勵全校教職員要「吃水果拜樹頭」,也就是要「飲水思源」,不但要感念大師發起「百萬人興學」活動,更要對董事會全心支持辦學的苦心有所體會,進而做好自身的工作,才能在身處教育變局的時刻,持續教育的工作,獲得學生的肯定。

而隨後展開的專題講座,包括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執行董事永本法師、何卓飛校長及佛光大學教職員齊聚聆聽陳肇隆院長的演講。陳院長從與大師在五十幾年前的佛光山大專生禪修營因緣談起,當時大師僅有四十餘歲,很努力在弘揚佛法。大師開辦大專佛學營,讓陳院長與大師有結緣的機會,後來還帶領醫療團隊,為大師的健康努力。陳院長指出,大師認為「老病死生」就是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的常態,他不但早已看破生死,反而藉機在幾次住院期間為醫療人員開示生死之道,讓人佩服大師的道心。

陳院長演講中也以豐富的新聞報導及影片,說明他在全世界醫治換肝病人及教導換肝醫術的作為,也榮獲很多國家的榮譽與感謝。他以自身的例子指出,1976年報考長庚醫院的住院醫師,當時有兩百餘人報考,卻只錄取6位住院醫師,他是以「備取」的資格錄取,沒想到幾十年後竟然成為了該院院長。他保留了當時的錄取通知,希望以此鼓勵年輕人,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就喪失信心,而是要堅持努力,終有成功的一天。陳院長的演講豐富、精彩,搭配幽默的介紹,現場不時響起掌聲與笑聲,讓佛大教職員享受了一場充實、愉快的演講,因為時間的限制,不得不在晚上九點結束,現場熱烈的掌聲,顯示觀眾對於陳院長的肯定。

此次共識營特別感謝佛光山體系大量的資助,除了佛光山本山的熱情完全接待,包含旗山禪淨中心、小港講堂、屏東講堂、惠中寺、普門寺、雲居樓、百萬人興學會館等單位贊助,贊助內容更是多元,有麵線糊、香蕉蛋糕、水煎包、小漢堡、刈包、果醋、壽司、咖啡包、飲料、餅乾、水果盒、堅果、米果等等大量食物,讓教職員同仁吃飽心更暖。佛光大學老師同仁好福氣,佛光體系給我們滿滿的支持與愛護。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