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碩生吳宇凡獲全國播客競賽第一名

  • 2024-01-17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創意與科技學院碩士生吳宇凡,以Podcast節目《凡欸!!》榮獲好好聽FM第四屆播客大賽全國第一名。吳宇凡選定宜蘭在地文化地景為主題,透過邊彈奏、邊錄音的即興創作方式,於短短10分鐘,運用多元的聲音特性,錄製出屬於宜蘭聖母山莊的歌曲,讓聽眾於聽覺化過程,重新體驗宜蘭在地的影像,打造獨一無二的廣播節目。

好好聽FM第四屆播客大賽,自諸多參賽作品中,甄選出25件入圍進行決選。好好聽FM董事長潘祖蔭表示,本屆報名參賽的作品題材相當多元,凸顯創作者的個人特質與創造力,舉凡年輕聽眾關心的北漂、兩性平權、音樂創作,乃至於二次元和麻將話題,都成為創作題材。

吳宇凡表示,這次創作歷程,受教育部產業鏈結與跨域創新人才培育計劃ILINK-CIT計畫)協助,參與培養人社領域師生參與競賽能力及產業鏈結能量的工作坊,獲得蘭陽博物館、吳沙文化基金會,以及宜蘭吳栯禔唸歌館等文化機構的交流體驗,皆成為本次作品創作的養分。此外, 16日當天,當他於頒獎典禮現場看到各校參賽團隊的作品水準後,他更感謝佛光大學傳播系老師,以及ILINK計畫的協助,能夠帶領他以宜蘭地景為主題,獲得競爭作品的第一名,也開啟他後續投入專業播客製作的契機。

好好聽FM內容長田麗雲指出,作品《凡欸!!》能夠跳脫格局的節目非常厲害,非常恭喜宇凡,亦期待未來能夠共同討論節目企劃,持續製作優質的內容,創造個人特色。佛光傳播學系宋修聖老師表示,宇凡大學時期即努力地想追隨學長姊的腳步學習廣播,善用音樂專業和廣播結合,製作無人可取代的新型態節目之強烈企圖心,非常替宇凡高興,更勉勵其邁向金鐘獎的挑戰。

指導吳宇凡研究學習與參與競賽的傳播學系張煜麟老師表示,宇凡就讀碩士班時,便開始扣合自身宜蘭人的生命經驗,以宜蘭在地文化轉譯作為創作出發點;此次,宇凡進一步獲得教育部ILINK計畫的培力,現階段已具有以在地文化獨特性進行創作的底蘊;相信宇凡此次成功實踐教育部產業鏈結與跨域創新人才培育計劃」宗旨的經驗,能夠成為他未來跨入媒體產業的關鍵起點。

節目收聽連結: https://youtu.be/s7DXt6_AfVo
《凡欸!!》頻道連結: https://reurl.cc/nrZ4Oe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好好聽FM內容長田麗雲頒發獎狀給吳宇凡同學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本次獲獎PODCAST節目《凡欸!!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吳宇凡同學榮獲第一名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佛光大學傳播系教師與學生參訪宜蘭唸歌館。圖左二,獲獎者吳宇凡同學;圖左四: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張煜麟老師;圖右二:佛光大學傳播學系黃文龍老師。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教育部ILINK-CIT計畫團隊拜會蘭陽博物館,協助佛光大學啟動宜蘭在地文化工作坊活動。圖左二:ILINK-CIT計畫共同主持人楊俊明老師;圖左三:ILINK-CIT計畫培力教師 張煜麟老師;圖左五:ILINK-CIT計畫共同主持人 張怡敏老師;圖左六:蘭陽博物館 陳碧琳館長。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指導老師傳播系張煜麟老師與獲獎人吳宇凡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