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佛大與宜大攜手教學實踐  參與老師做中學

  • 2022-07-29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與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東部區域基地宜蘭大學,於日前,假礁溪山形閣飯店舉行合作辦理撰寫工作坊,邀請30餘位東部地區各大學老師參加,其中包含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鄭孟玉教授前來分享連續五年獲得補助的經驗,帶領與會老師學習如何撰寫計畫。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東部區域基地為宜蘭大學,負責東部地區各校的教學實踐計畫講習與訓練。佛光大學與宜大合作此次研習,佛大副校長傅昭銘在研習開場時,提到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是希望老師透過教學發展專業,並以教學實踐進行多元升等。因此老師可以思考如何進行教學,並透過不同的教學法、教學工具和評量方式進行創新教學。受邀演講的鄭孟玉老師則是自107年至111年,連續五年獲得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擁有豐富的撰寫經驗。
 
當天上午的演講,鄭孟玉教授從SoTL(教學學術)分析教學現場問題和教學研究問題,透過有趣的分組方式及自我介紹,帶領老師思考、討論在教學現場中有什麼狀況,而這些狀況可以怎麼解決,釐清問題的脈絡。其中各組師長都提到學生經常在課堂上玩手機、打遊戲,鄭孟玉教授以他的教學案例分享,在課堂上會讓學生忙得沒有空玩手機,而是讓學生透過手機來蒐集課堂報告的資料等。

而下午的實作,則透過教學實踐研究九宮格和各種遊戲化的方式,帶領與會老師逐一了解要怎麼撰寫計畫,聚焦問題、文獻理論及擬定教學策略,以及如何融入操作、研究方法、研究證據,循環修正不斷反思,最後透過遊戲方式,讓老師分享教學心得,作為改進教學的參考。
 
與會老師也在研習後給予回饋,提到「面對將來透過教學實踐計畫,更具信心、創意與方法與時俱進」、「了解實踐計畫撰寫和思考如何設計課程,可以修改先前被退回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這些回饋成了舉辦這場工作坊的重要成果,也能讓老師能據以改進計畫書撰寫、找到問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