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匯「聚」光芒 佛大全校性社團幹部訓練

  • 2024-01-25
  • 佛光大學
為培養卓越社團領導幹部,佛光大學於1月14日至17日於佛光山舉辦全校社團幹部訓練課程。此次社團幹部培訓活動以「聚」為主題,超過70名社團幹部和工作人員相聚於高雄佛光山,期盼通過此次活動學習到「匯聚成光,照亮你我」的佛大社團人精神。

本次活動由佛光大學學務長許鶴齡帶領,禮請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以及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永本法師開示。慈惠法師勉勵同學思考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的過程,鼓勵同學以星雲大師為師,全力以赴開創生命的可能。慈惠法師更與同學分享,星雲大師於宜蘭礁溪創建佛光大學的艱苦歷程,並最後以「我是宜蘭人」為語,期望學生理解到佛光山與宜蘭的深刻連結,以及星雲大師弘揚佛法與興辦教育的宏願。

永本法師也開示,星雲大師於宜蘭創辦佛光大學的過程,說明宜蘭是大師於台灣弘法的起點,更是大師實踐教育與回饋社會的源頭;同時,永本法師也勉勵同學作為社團幹部,應該秉持大師的精神,以成就他人為努力方向,成為社團同學實現理想的貴人。

佛光大學學務長許鶴齡期勉同學,通過此次訓練,努力學習各種領導社團的專業素養,未來嘗試將領導能力運用於各種社會關懷工作,實踐佛光大學社團人特有的三好四給的精神,帶領佛光大學社團成員一起發展出特有的佛光大學社團文化。

本次社團幹部活動,受佛光山系統大學辦公室、佛陀紀念館等單位協助,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務組長知竺法師,帶領叢林學院學長協助學員認識叢林學院;學院參訪宗史館、宗祖殿與佛陀紀念館等單位,認識星雲大師的精神、佛光山發展歷史與佛教科技化應用等。後續也安排社團領導力課程與晚會,促進新任幹部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並進行成果發表與結業,展現課程訓練成果與社團凝聚力。

負責規劃此活動佛大學生會長黎柏毅同學表示,佛大社團幹部訓練因疫情等因素已多年未完整地回到佛光山舉辦,這次活動讓同學得以充分體會佛光山特有的青年服務與社團精神,對佛光大學社團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此次社團幹訓總召集人邱馨儀同學也表示,此次活動歷程四個月籌劃,透過活動我們希望學弟妹理解到凝聚力、溝通、耐心等面向,成為一位稱職的社團領導人。

通過連續四天三夜的幹部活動,同學有機會深入佛光山,親身感受星雲大師創辦佛光山的理念,以及佛光山對於青年教育的重視;同時,參與此次活動的社團成員,於晚會時通過團體動力的促動,以一句句「加油~你可以的」的吶喊,激發出內心克服困難的潛能。

閉幕典禮,佛光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張煜麟代表課外組,感謝所有團員與工作人員對此次活動的投入與付出;同時,參與此次活動的工作團隊與學員,於活動合照背面書寫「我們都是佛光人」且「我們都是宜蘭人」字語,表達對慈惠法師、永本法師與佛光山的感謝,以及相聚與結緣佛光山的感念。

成果影片連結:https://youtu.be/2_x64D4cWyU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社團幹部訓練學員與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以及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永本法師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永本法師開示。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社團幹部訓練學員與叢林學院學長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社團幹部訓練晚會學員以「聚」為主題合影紀念。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社團幹部訓練學員於合照背面書寫「我們都是佛光人」且「我們都是宜蘭人」,表達對相聚與結緣佛光山的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