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大學校長論壇創造佛教的普世價值

  • 2018-11-08
  • 佛光大學
  (王芳、徐明珠、牛隆光、李育昀礁溪報導)東京大學印度學佛教學系主任簑輪顯量教授第二次來到佛光大學,參加大學校長論壇。專研佛教的簑輪顯量對於日本文化如何受到佛教的影響,以及佛光山弘法對於台灣佛教的影響,有著深入的研究。
 
  簑輪顯量第一次與佛光山的因緣,是30年前讀博士班時,他曾到過高雄佛光山,感受到本山宏偉輝煌的建築,也曾去過幾次日本佛光道場。現今日本佛光山寺院的住持,更在東京大學讀過佛教學系,也因此有多次的交流。簑輪顯量見識佛光山在日本努力弘法,對當地發揮的影響力深遠,對此表示讚嘆。
 
  簑輪顯量認為日本的民主活動與思想啟蒙,都與佛教有關聯。自從佛教傳入日本,對日本文化造成很大的影響 ,許多以「道」命名的藝術形式,比方說茶道、花道、劍道。茶道有非常多人知道,但是花道則非常少人瞭解,因此蓑輪顯量用花道與茶道做為例子,希望要讓大眾了解日本文化大多都受到佛教多深的影響。
 
  茶道受到禪宗影響,日本教禪茶道,每道程序都要用心去做,每個動作都要非常專注,所以在專注力的訓練上是受到佛教禪宗的影響。而花道的歷史脈絡在日本與佛教思想藝術的也是息息相關,日本寺廟常有盆花相隨奈良藥師寺佛陀前的供花,係由不同的花所組成,材料為藥材所染成。又如,奈良淨琉璃寺乃至書院,譬如京都禪寺順與正書院,都可見佛教藝術的展現
 
  蓑輪顯量表示,日本高階人士贊助藝術作品能阿彌是其中一位也是香道的專家在文阿彌留下幾幅畫中籃子內有各種花卉。江戶時代有立花屏風以及池坊專慶善長插花奠定花道的基礎顯示花道與佛教息息相關從體會花形花意和花境中,讓花與心對話從而心領神會己立立人
 
  而從現代社會來看,用花裝飾是個普遍的想法,但最初從佛陀獻花為起源,在士兵時代,許多中國花飾傳入日本,比如說插花瓶,士兵時代在書院裡的和室,用花妝點綴和室變成流行,以最自然的方式擺放在和室裡。在花道插花時,受到本覺思想的影響,以自然之姿,展現花道。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中,蓑輪顯量看見台灣佛教相當關心公民生活及如何解決生活的問題,以及各國宗教界和教育界盡力將佛教融入各國文化,非常感動。他表示,日本有很多佛教大學,但參與其中的不多,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日本佛教大學參與。
 
  簑輪顯量認為,各國學者好不容易可以互相交流,希望會後可以共同發出聲明稿,透過聲明稿能夠繼續表達學者未說完的話,也能總結這次論壇的討論。最後能強調學習佛教思想文化的重要性,最後並引用天臺智者大師「一色一香,無非中道」這句話,代表佛教思想的普遍與本質現象。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