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精進佛光大學社團成果能量 接軌全國學生社團評鑑

  • 2023-12-04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致力於協助校園各類社團發展,於11月29日在圖書館展覽區舉辦全校社團評鑑,邀請多校邀請資深社團評鑑委員蒞臨,協助社團檢視年度成果,精進社團學習成效。本年度佛光大學社團評鑑,於形式上大幅創新,首次比照全國學生社團成果展的方式,以各社團學會擺攤佈置,讓評審委員能夠逐一針對社團的優缺點提出建議與鼓勵;且報名制度上呼應協助社團發展原則,改變過往強制社團參加的方式,鼓勵社團以自由報名方式,挑戰高標準之社團成果展演。

本年度佛光大學社團成果評鑑,由許鶴齡學務長主持與致詞,總計有39個社團報名參加,區分為自治性及一般性社團兩類別。評鑑過程,共邀請7位社團經驗豐富的校外社團委員,其中包括5位資深老師及2位績優社團學生評審,分別是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事務處活動組組長黃清旗、景文科大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王忠孝、華梵大學書院教育處課外及職發中心組長董立委、中華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副學務長吳建隆、輔仁大學課外活動組蕭景星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蘭陽同鄉校友會會長李雲衣、景文科技大學創意烘培社社長奚志豪。評鑑過程,由校外評鑑委員先進行為期兩周的社團資料線上評閱;評鑑日當天,並安排評鑑委員到社團學會展示攤位前,針對評鑑內容進行互動與釋疑,協助社團檢視這一年成果。本校參與社團評鑑之社團學生,感謝評鑑委員所提供之各項建議,並為精進社團方向,獲得實質指導,評鑑歷程社團學員收穫豐富。

本年度評鑑,一般性社團類別入圍社團計有:吉他社、急救社、國樂社、甲上志工服務隊、親善大使社、佛光大學晴天服務社。自治性組織社團入圍計有: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系學會、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系學會、公共事務學系系學會、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系學會、心理學系系學會、歷史學系系學會評鑑之獲獎社團與系學會,將於12月13日金蜂獎頒獎暨交接典禮。邀請全校師生與社團學生參與金蜂獎之典禮,共同期望得獎名單之公布。

此外,本年度社團成果評鑑,新增最佳新人獎及最佳進步獎,藉此鼓勵社團學會能夠藉由此次評鑑活動將社團的成果保存並傳承,使社團能夠穩健發展。於鼓勵社團創新成果展演之形式方面,由社團學會自由報名,參加特色活動展演及參與三好四給之實踐;並開放全校同學觀摩成果展演,共計8組團體報名參加創新成果之展演。諸多社團展現出社團學會的創意與活力,改變過往使用簡報方式的呈現方式,加入各項影片、戲劇演出之表現形式,為社團成果的展演增添新意象。

整體而言,如本校學務長於社團成果評鑑開幕所提及,社團成果評鑑的舉辦,是為協助社團彼此學習,通過相互觀摩,促進交流,同學應抱持積極學習心態,努力提升社團成果,並結合當前永續發展與社會關懷、社會創業等原則,努力發展特長成果。期望本校社團能持續精進社團發展,吸引社團評鑑委員之建議,接軌全國學生社團評鑑,創新社團發展工作。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本校許鶴齡學務長與評審委員、社團評鑑參與同學合照。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景文科技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王忠孝組長指導社團學生。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社團同學向中華科技大學課外活動組吳建隆組長說明成果。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事務處活動組黃清旗組長給與社團同學組織運作的建議。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社團成員利用戲劇方式展現特色活動及表現三好四給之社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