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開蘭頌歌2019吳沙文化論壇 佛光大學壯盛登場

  • 2019-12-20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兩年前,「吳沙文化研究中心」在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宜蘭吳沙基金會吳定國董事長的共同揭牌後,正式展開為期兩年、精彩豐盛的產學合作計畫。此後陸續規劃策辦了「吳沙文學微旅行」、「吳沙文史研習營」、「吳沙藝文季」、「吳沙藝文獎(圖文創作類)」等各式活動,乃至院核心「宜蘭文學與文化」課程都以開蘭吳沙為重,深究探索吳沙開蘭歷程定位影響貢獻,更多次實地踏查吳沙故居社區內外,訓練學生專業文史導覽、策畫吳沙文史觀光路線、構思設計吳沙文創品等等,都是專注致力闡揚吳沙開蘭精神之深邃、延繼蘭陽在地文史之遼闊的諸多作為與成果。
 
  「開蘭頌歌——2019吳沙文化論壇」首屆舉辦,係吳沙文化產學計畫的重要盛會,12月17日在佛光大學雲起樓盛大舉辦,滿場鄉親師生擠滿會場,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吳定國董事長、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中文系簡文志主任,乃至宜蘭市江聰淵市長代表楊芳川主秘、頭城鎮民代表會簡英俊代表、冬山國中蕭家怡老師、基金會團隊,以及宗教所陳旺城所長、文資系蔡明志主任與眾多同學均熱情與會,期此論壇獲致成果致詞勉勵。
 
  楊校長在百忙中、接待外賓後趕到現場致詞,表達學校對「開蘭吳沙」文史產學合作的高度重視與學術努力,而中文系團隊所策辦的諸多成績,均是在「越在地,越國際」的實務精神下,以標舉蘭陽開拓第一人吳沙的歷史定位與文史價值。
 
  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吳定國董事長則感謝佛光大學對此產學合作的用心與努力,特別成立「吳沙文化研究中心」,層次系統地推出數項頗具亮點的創意活動,為吳沙文史深度挖掘與廣泛推廣,創造出不同的歷史視野與文學深度,謹致上嘉許讚揚。
 
  其後,五場論壇分由學者教授陳進傳、陳復、胡川安、蔡佳芳、田運良逐序各以「吳沙開蘭歷史定位、吳沙開蘭歷史與文化研究、吳沙精神的現代詮釋、故居空間的文史經營、吳沙詩文書寫與跨界傳播」五大議題主講、發表專文,更是場場精彩、屢屢亮點,既是唇槍舌劍之火花交鋒,更有請益就教之切磋對話,討論交流熱烈並傳衍策進。
 
  此論壇之主題的〈開蘭頌歌〉,是耆老前輩詩人向明為吳沙墨筆獻詩之題,其揮寫筆力蒼勁雄渾、詩藝述史鏗鏘磅礡,謹誌其手書墨寶之名,銘刻鑄記吳沙文史之尊。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