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人間福報】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擦亮智慧火花

  • 2024-03-08
  • 佛光大學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四日登場、由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舉辦的第六屆「二○二四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六日移師至佛光山舉行。本次論壇重要成果,除了有五十八組學校締結姐妹校,並於佛光山佛光大學成立「星雲大師數位人文研究發展中心」,把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浩瀚的思想論著完整、系統性的數位典藏,裨益世人。

六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佛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閉幕典禮,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大學暨南華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和慧昭法師、佛館館長如常法師、星雲大師數位人文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曾淑賢等人與會。

智慧促進和諧

回歸人類本質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終身榮譽教授路易斯.蘭卡斯特以「在校園中啟發智慧」為題,進行閉幕演講。蘭卡斯特表示,智慧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動提升,智慧無法被教授,只能被學習,他這次使用ChatGPT,給他最艱難的建議就是「以身作則」,所有發心教育的人,必須能向學生展示決策、引導過程中的成果與智慧。

心保和尚在閉幕式致詞表示,智慧和煩惱,是有連結與關係性的,智慧也是種種因緣和合,要有慈悲、忍辱、精進、禪定等方法;成就智慧之前要努力,無論是人工智慧,或是本來具有的般若本性,透過智慧,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與平等,是回歸到人的本質上最好歸宿。

慈惠法師以孔子與顏回的〈三八二十三〉的故事,顏回以帽冠和人命為賭,孔子透過讓顏回認輸,懂得分辨孰輕孰重,從中可以得知聖人的智慧及善巧方便。

論壇總結由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主持。佛光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在大學管理中,智慧的展現不僅限於解決當前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夠預見未來變化,並做出前瞻性的規畫。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指出,智慧需要平台實踐,大學教育責無旁貸。

西來大學校長謝明華表示,大家的討論涵蓋文化背景、人工智能、世界的平等觀等,上述議題在教育界都很重要。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指出,在人工智慧時代,教育要注重文化修養,培養學生的倫理意識。南天大學校長Denise Kirkpatrick認為,當代社會的困境與危機是非常複雜的,需要佛教的智慧給予啟發。

58組姐妹學校

協力弘法育才


楊朝祥表示,原本十二組學校簽訂合作協議,今年新增二十八組學校現場簽署,另有十八所學校無法親至現場,總計五十八組學校,共同為弘揚佛法、學術交流、人才培育貢獻心力。

「星雲大師數位人文研究發展中心簽約儀式」由何卓飛、如常法師代表簽署。如常法師提到,這個時代需要的數位發展、佛光大學創辦理念,串連起資訊與知識。何卓飛指出,大師浩瀚的思想論著體系,將因此更進一步。曾淑賢表示,這是讓親近佛教的人有更便捷的方式,運用人間佛教精采的智慧火花。

最後的交接儀式,由林聰明把接力棒遞交到何卓飛手上,相約來年佛光大學見。

新聞來源轉載 人間福報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81013&fbclid=IwAR3VpwFz5WYdDLK2plLY0KyV8POXWMfljHDpw9Zbnk6pYgyMZ6FbR4w-y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