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Language
:::

推動永續生活實驗室教學 佛大周鴻騰獲第八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

  • 2021-10-21
  • 佛光大學

        永續才有更好的未來,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周鴻騰助理教授,推動「永續生活實驗室教學實踐與綠色大學課程」,榮獲第八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獎。周鴻騰整合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之能量,遵循國家環境教育綱領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永續生活實驗室之概念,孕育永續發展的人才,也運用媒體與YouTube以環境傳播影響更多師生加入為永續而學習。

        在學校環境教育面向,多項教學實踐,諸如:動植物資源解說牌參與式設計(非人員解說)、仿生案例融入環境解說教學實踐研究(人員解說)、防疫與健康一體教學實踐、綠色大學推廣課程等。連結頭城農場、三富休閒農場、桃園蘆山園社區大學、盧卡斯廚藝工作室等優質夥伴共同實踐。
 

        在社會環境教育面向,從國立宜蘭大學環境教育中心培訓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教學經驗中,發展出「冰山模式系統思考解析環境倫理議題」之創新教學。由淺入深的方式,分辨症狀解與根本解之不同,進而尋求尋找小而有效的高槓桿解,達到環境教育之目的。
 

        在因應氣候變遷調適教學面向,透過實作教學活動讓學生擁有歸屬感,同時提高學生對因應氣候變遷(農業生產領域)之認知、能力建構、促進資訊傳遞以及加強夥伴關係等,目的是為未來更頻繁、更劇烈的極端氣候事件確保糧食安全的準備。
 

        周鴻騰表示,大學是永續發展重要的實踐基地,更是社會關懷與環境永續面向的關鍵推手。他會持續以永續教學實踐研究,鏈結永續發展目標(USR x SDGs),以教育的力量持續指引學生向善翻轉人生,協同在地教育夥伴持續關懷社會與友善環境。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