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

:::

【人間社】佛大社團幹部訓練 培養領導力展現凝聚力

  • 2024-01-16
  • 佛光大學

佛大社團幹部訓練 培養領導力展現凝聚力

新聞來源:人間社|李生鳳|20240115


佛光山佛光大學社團幹部訓練,1月14日至17日於佛光山展開,由佛光大學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主辦,逾70名社團、系學會幹部和工作人員參加。此次主題「聚」,期能「匯聚成光,照亮你我」。15日前往禮拜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課程安排了解佛光山的精神、歷史、建築等。最後一日成果發表為展現所學,也是社團凝聚力的展現。

14日晚間於雲來集,禮請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慈惠法師表示,佛光山與佛光大學的創辦人都是星雲大師,因此「歡迎大家回來」。叮嚀身為佛大的學生,對於佛光山的了解要能更有深度與廣度,了解創辦人星雲大師自23歲來台,從一無所有而走到今日。說明一個人若肯努力,勇猛精進,必然前途無量。

佛大執行董事永本法師說明,大師在台灣弘法的第一站就是宜蘭,大師對此一直非常感念,為回饋當地,選擇在宜蘭創辦佛光大學。佛光山今日有眾多弘法事業,是大師給予徒眾發揮的舞台。期勉大家身為社團幹部,除了成就自己,也要能做別人的貴人。

佛光大學學務長許鶴齡表示,帶領一個社團要學的事情很多,要會辦活動、召募新血,將所學專業用於社區服務,對社會有所貢獻。透過幹部培訓,培養學生的領導力,邀請外部師資,指導如何帶領團隊,還有學習佛光山「集體創作」精神,希望學生往後帶領社團上更順利。

另外,佛大的學生社團,如服務性的甲上志工服務隊、急救社,還有以原住民為主的「薪原力」,都是各具特色,且表現優異獲得眾多肯定。以及管樂社、國樂社也都有獲獎佳績。

始業式14日下午三好樓舉行,佛大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張煜麟表示,「聚」是相聚,也是凝聚。期許大家這幾天有所成長,對於佛光山、學校和社團,都能有更深的理解。

自治屬性代表邱佳宜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幹部訓練,透過參加培訓,了解自治性社團的夥伴,如學生會、學生議會和系學會,給予他們在辦活動、運作上的建議。

佛大社團幹部訓練總召組邱馨儀表示,此次依據主題「聚」規畫課程,一直思考能給新一屆的幹部什麼樣的東西,例如溝通、團結、耐心等。籌備過程最大的挑戰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時間安排、思考活動規畫意義。希望將所學經驗傳承,大家的社團之路能更順暢。



圖說:佛光山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中)開示。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圖說:1月14日晚間於雲來集,禮請佛光山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


圖說:佛光山佛光大學社團幹部訓練,1月14日舉行始業式。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攝